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12个自贸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 国家统计局在十六日发布的新中国六十年系列报告中说,自二00三年以来,中国自贸区建设从无到有,迄今已与亚洲、大洋洲、拉美、欧洲、非洲的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建设十二个自贸区,涵盖二00八年中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

进入新千年以来,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以自由贸易区为主要形式的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国-智利自贸区,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中国-新西兰自贸区等等,促进了双边与多边贸易的大幅度增长。

同时,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简称海合会,包括沙特、阿曼、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和巴林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冰岛、秘鲁等的谈判也在积极推进之中。

报告同时称,中国去年前十位最大的贸易伙伴依次为:欧盟、美国、日本、东盟、香港、韩国、台湾、德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对这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双边贸易额合计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八点四。

中国的出口总值二00七年和二00八年上升到全球第二。但报告坦承,中国虽然已成为贸易大国,但是距离贸易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任务。

国家统计局:对外贸易飞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对外贸易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外贸易领域从货物到服务不断拓展,规模从小到大不断扩大,质量从低到高不断提升。经过六十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之中,以贸易大国的英姿屹立于世界经济舞台。

 

新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历程

 

  建国六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经历了两次巨大的历史性变化:一是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社会主义独立自主的对外贸易体系。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外贸易作为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与此相适应,中国的对外贸易体制,也经历了形成发展与改革创新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

 

  一、高度集中统一的经营体制

 

  1949-1978年,根据我国国情并借鉴原苏联经验,建立了高度集中统一的外贸经营管理体制,国家集外贸经营、管理于一体,统负盈亏。具体来说,根据19499月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实行对外贸易的管制,并采取保护贸易政策”的规定,我国确定了“独立自主、集中统一”的外贸工作原则和方针。195012月,政务院颁布了《对外贸易管理暂行条例》,贸易部颁布了《对外贸易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奠定了中国社会主义对外贸易基础。1957年对私营进出口企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的进出口业务全部由国营外贸专业公司垄断经营,结束了不同所有制企业并存经营的对外贸易格局,建立起高度集中统一、政企合一的外贸体制。进出口严格按照国家计划进行,出口实行收购制,进口实行拨交制,盈亏由国家统负。“文化大革命”期间,对外贸易受到了严重干扰和冲击,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都被视为“管、卡、压”,受到批判和全面否定。但总体上,进出口贸易仍然在国家的集中安排下,继续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进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中瑞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将于下半年启动
姜瑜就泰国局势、中秘自贸区谈判等答问(实录)
顾秀莲:发挥妇女作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东盟和中国将探讨建立自贸区成员国法律服务机制
胡锦涛李明博会谈 积极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
中哥就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基本达成一致
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签署 相互开放服务市场
专家建议建海南岛自贸区 六大政策支持 塑造生态型自由岛
中国与发达国家首个自贸区协定有望4月签署
印度总理辛格眼中的"龙象共舞":中印自贸区短期难实现
中国与秘鲁开始自贸区谈判工作 首轮08年1月在利马举行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