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产业经济
《邮政法》10月1日实施 邮政专营权掐住民企命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决定民营快递公司命脉的新《邮政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地快递100克以下归邮政专营”条款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条被业内称为国营“杀手锏”的新法实施在即,民营快递路在何方?公众是否会为邮政的“垄断服务”而支付更高的代价?昨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邮政专营权的范围还没有最终确定,国家邮政局正在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而社会各方也都在静待实施细则的出台。

企业:邮政叫好民营企业喊忧

邮政速递:专营利于规范快递市场

“其实我们也有点亏得慌。”采访中,深圳市邮政局相关人员表示。“人们青睐民营快递,最主要原因就是其资费低、速度快。”民营快递与邮政各有优劣势:

1.绝大多数民营快递公司只是专营几条线路,成本较低。据该负责人介绍,因此他们的成本相对较低。

2.邮政覆盖广,整体运营成本高。反观邮政,现在虽然不再是行政单位了,但公益味道还是很浓。“比如你想寄份快递到西藏、云南等边陲地方,民营快递可以说,‘我们寄不了’,可邮政不行啊,国家要求邮政必须要做到!这样一来,我们的整体运营成本自然要高。”

3.邮政通信安全。比如一些可能涉及国家机密的函件,显然不适宜让民营企业来递送。

工作人员同时表示,低成本的无序竞争,已成为制约深圳快递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据我们从消协了解的信息,今年年初以来,关于快递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民营快递造成货物遗失、价格不一、递送误时等方面。”她同时认为,国家重点培养的是一批“经营有道、管理有方、竞争有序”的优秀民营快递企业。

民营快递:

注册资本等要求过高

郭辉在深圳和丈夫经营了一家小型速递公司,既经手信函业务,也做货运代理。郭辉的小公司设施简陋,据她介绍,目前深圳像她这样从事快递业务的小公司还有很多,至少有近百家。以前行业准入门槛低,许多公司注册资产都不超过10万元,“靠着薄利多销支撑着局面”。“小的公司一般只经营几条热门线路,成本较低。客户一旦发生纠纷,赔偿是最大的问题!”郭辉坦言,今年她就因为业务人员丢失客户货物,损失了一大笔钱,上半年都白干了。

采访中,新《邮政法》中对快递企业资质设置的门槛,成为郭辉这样的中小民营快递企业主最关注的问题。新《邮政法》中条款规定“凡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50万元;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万元”。郭辉担心的是,像她的企业,虽然已经在工商注册,但明显是不符合规定的,政府会不会严加监管甚至查处?而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这个门槛,深圳市约有80%的民营快递企业不符合新的注册条件。”

向电子商务物流领域拓展

对于邮政法此轮修改将带来的问题,很多人感觉问题敏感。昨日,总部位于深圳,全国最大的快递企业之一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卫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信件业务至少占了顺丰速运业务总量的四成以上,新《邮政法》实施以后他们的日子会很难过!”业内人士透露称。

针对即将实施的新法,一些大型的快递公司已经开始行动。记者了解到,目前顺丰、申通、宅急送、圆通快递等深圳小有名气的民营快递企业都在向电子商务物流领域拓展。中秋临近,不少大型民营快递公司今年均有开拓月饼代购专递业务。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邮政法10月1日实施 民营快递可能失80%信件业务
北京邮政速递部门国庆期间禁寄液体类物品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95%业务被迫送邮政
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全文)
国家邮政局长:将增加6000多个农村邮政网点
新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损失不赔偿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常委会议事规则、邮政法答问
胡锦涛签署主席令公布修订后的邮政法等
人大常委会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
修改后的邮政法规定:设立邮政储蓄普遍服务基金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