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海横琴建生态岛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实行分线管理通关模式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国土部将查囤地开发商 稽查用地比率 地王频现背后官商利益趋同
首页>>贸易发展
国内轮胎厂商集体澄清:美特保案对业绩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美国轮胎特保案利空影响,14日国内轮胎制造类上市公司深幅下跌,双钱股份(600623)跌停,青岛软控(002073)、青岛双星(000599)、黔轮胎A(000589)等跌幅超过6%。

上述公司15日纷纷发布公告,澄清轮胎特保案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有限。

对美业务占比小

青岛双星表示,2009年1-8月,公司对美国出口轿车胎和轻卡胎收入为4215万元(约617万美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收入不足2%;可实现利润约168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不足1%。因此,美国此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公司直接影响不大。

黔轮胎A也表示,2009年1-7月,公司在国内外市场共销售轿车和轻卡轮胎67.79万条,销售额22,373.51万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8.94%;其中出口美国涉案轮胎12万条,销售额571万美元,占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的1.56%。涉案轮胎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同期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较低。

风神股份(600469)公告称,公司主要生产载重轮胎和工程机械轮胎,出口到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轮胎主要以载重轮胎为主,不在本次美国征税范围。

唯一表示受轮胎特保案影响较大的是S佳通(600182)。该公司控股的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2008年销往美国市场的乘用及轻卡轮胎,约占其全年销售收入的1/4,本次美国轮胎特保措施预计将对公司未来在美国市场销售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具体影响金额目前无法准确预估。

业内专家表示,美国对中国涉案轮胎实施特保制裁,将对中国轮胎产品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如果涉案产品部分转入国内销售,将使市场竞争格局发生改变,供应量激增,侵蚀国内轮胎企业的利润空间。

装备商借机走出去

青岛软控董秘、副总经理纪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轮胎装备企业,轮胎特保案不会对公司产生实质性影响,还可能成为国内轮胎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换代的助推器,从某种程度上讲有利于公司轮胎制造设备与信息化设备的进一步推广。

纪东表示,轮胎特保案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轮胎业的技术升级迫在眉睫,这将促使国内企业改善设备,提高信息化程度,消除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所带来的影响,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产品品牌。从这个角度上讲,这将会加大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

纪东表示,中国轮胎出口的减少,并不会降低美国轮胎的对外依存度,在中国产品失去竞争力后,这部分订单可能向印度及东南亚市场转移。印度及东南亚轮胎制造企业早已对此虎视眈眈,几家大的轮胎公司在特保案启动之后立即开始征地、融资,为产能扩张做准备。作为轮胎橡胶行业的应用软件及系统集成开发和数字化装备制造企业,青岛软控此前已在印度市场设立办事处,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在印度及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力度,以弥补国内市场可能出现的订单减少状况。(记者 林喆 康书伟)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轮胎特保案成立 专家:中国出口将受严重打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美轮胎特保案2日提交 涉及中国2万工人命运
中美特保案今日揭晓 印度轮胎业趁火打劫
中方希望美方在9月17日前终止轮胎特保案调查
美贸易代表已开始就中美轮胎特保案征求各方意见
中国轮胎特保案:萨氏"新模式"难解奥巴马"两难"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图片新闻: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