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国土部将查囤地开发商 稽查用地比率 地王频现背后官商利益趋同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首页>>国际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金融问题比07年更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二○○一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史提格利兹(Joseph Stiglitz)周日(13日)在接受访问时指出,美国经历了信贷危机及券商雷曼兄弟倒闭之后,还是未解决其金融体系的根本问题。史提格利兹于巴黎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表示:“在美国及其它许多国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规模甚至变得更大。问题较二○○七年危机发生前更严重。”

前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史提格利兹,正准备向法国总统萨科齐递交经济顾问报告。

他的上述看法,呼应联储局前任主席沃尔克建议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缩减银行的规模,以及以色列中央银行总裁费舍尔上个月提醒各国政府应避免国内金融机构“过度”扩张。

自从一年前雷曼兄弟倒闭后,美国财政部被迫花费数十亿美元纾困金融体系,但国内最大银行美国银行的资产事实上还较先前扩张,且花旗也仍毫发无伤。

在英国,接受政府纾困而交出43%股份的骏懋银行,因接手对手HBOS Plc而更加壮大。在法国,法国巴黎银行现在还拥有了比荷金融巨擘富通位于比利时及卢森堡的银行业务资产。

奥巴马目前希望能将部分国内银行认定为“(在金融)系统上重要”的银行,并将其接受更严格的监管,但计划并未强迫其缩减规模或简化组织。

史提格利兹指出,由于挑战金融体系有其政治困难度,因此美国政府对此相当戒慎恐惧。他希望本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于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高峰会领袖,能够引导美国采取更严厉的行动。这次会议预定讨论改善金融市场监管的方法,特别包括如何对于市场操作者的酬劳设下更严格的限制。

史提格利兹还提醒,全球经济即便已不再如雷曼兄弟倒闭后一般濒临下滑深渊,但依旧“离脱离丛林困境还很远”。他认为经济即将进入一段疲软及压抑的时期,且美国经济增长将不足以赶上人口增长压力;一旦劳工收入不足,美国将难以提供支持全球经济增长所需的市场需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行就"中央一号文件"有关农村金融问题答问(全文)
留学百科全书:出国留学移民常见的金融问题解答
十七大前调查:百姓多关注民生问题 金融问题居首
图片新闻: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