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15日召开 五大看点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国土部将查囤地开发商 稽查用地比率 地王频现背后官商利益趋同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首页>>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中国能否“独善其身”>>中国现状及举措
金融危机一周年:中国宣告救市见效令世界侧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5日电 一年之前的今天(2008年9月15日),美国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拉开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序幕。如果将这一天视为这场危机的起点,到如今,这场危机已迎来一周年。回顾一年来全球各大经济体应对危机的种种举措,中国政府的救市措施从目前看可称得上比较见效的一个。

中国应对危机措施赢得世界尊敬

“如果要给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打一个分,我认为中国政府是做得最好的。” 国际知名的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近日在参加于中国广州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金融服务贸易洽谈会相关论坛上作出了上述表态。

罗杰斯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解释称,去年底以来,中国政府执行正确、有力的经济政策,“中国政府未雨绸缪,集中了一大笔钱,现在他们果断地使用了这些钱,而且花的非常明智。中国政府将80%的钱投入在对未来发展有利的基础设施上,这将使中国在世界脱离危机之后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罗杰斯认为,较之美、欧政府将主要的救市资金投入到了过于短期的目的上,中国政府的做法是比较明智的。如果要打一个分数,他甚至认为中国政府是所有政府中做得最好的。

在金融危机迎来一周年时刻之际,持有类似罗杰斯先生上述观点的人,并不在少数。各方人士及各国媒体亦做评价:中国言行一致,成为稳定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力量,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巴克莱资本副总裁韦骏贤上周在参加一个论坛时公开表示,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不仅是中国自身应对金融危机,而且是承担起全球范围的大国责任,对全球其他地区应对金融危机非常重要。

德国《商报》指出,中国行动果断有力,它以“令人瞩目的速度”推出经济刺激方案,不仅强化了国内需求,也成为全球经济“新的牵引”。

阿根廷《文摘报》也认为,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中国在把握好自己的同时,还为世界做出了贡献”。

中国最新经济数字令人惊讶

在金融危机周年之际,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了8月主要经济数据,这立即成为世界主流媒体关注的重点新闻。英国媒体以“令人惊讶”这样的词汇来形容8月中国利好的经济数据,“工业产出和其他经济数据8月份的上升数字令人感到惊讶,这暗示中国正处在一个稳固的经济复苏阶段。”

根据国家统计局9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增长33.7%,其中市场最为关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同比增长了33%,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5.4%,CPI与PPI同比分别下降1.2%和7.9%;人民币贷款增加4104亿元,货币供应量增长28.53%,1-8月净投放现金188亿元,同比少投放543亿元。

上述数据令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随着8月份中国投资、工业产出及信贷的迅速增长,显示中国的经济复苏“正开始加速”,这“完全击溃了许多分析家此前的预言。”

官方定调:应对危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2009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时致辞强调,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温家宝具体说到,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得到遏制,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1%,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分别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和20%左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比年初下降0.64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1%。

温家宝强调,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环境下,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自身国情,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结果。一揽子计划并不是简单的4万亿投资,而是以扩大内需为主、消费与投资拉动相结合的计划,是当前和长远相结合、保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的计划,是政府与市场作用相统一、发展与改革相促进的计划,是既保增长、又惠民生的计划。

温总理的上述讲话并非简单表态,而是在金融危机将满一周年之际,对中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政策作一回顾,并充满信心地作出宣誓,中国应对危机之举措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这一宣誓,恰恰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大多数仍陷在低迷中经济体所羡慕和尊敬的,这从另一侧面,体现了中国政策的成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未改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发展战略
全球财经媒体将聚首河南 探讨金融危机下中国商机
金融危机下百姓创业走向:高学历创业者增多
世行:粮食危机+金融危机 穷国贫困化日益加剧
6成创业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 女性创业者比例抬头
金融危机下郑州积极寻找承接产业转移的商机
IMF:金融危机全球埋单 人均分担1779英镑
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中国外交重心"与时俱进" 应对金融危机成压倒性议题
中国外长杨洁篪说亚洲有望率先摆脱金融危机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以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
图片新闻: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