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将成立 筹备方案已上报 银行市值排名一年巨变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首页>>房地产
多部委催促加进开工 房地产商投资信心仍显不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8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1147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1~7月提高3.1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6.3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9%,降幅比1~7月缩小3.2个百分点。其中,8月单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24%。

观察人士称,各部委力促房地产开发投资的系列政策,开始逐步显露成效。

但后市仍不乐观。业内人士表示,受货币政策微调、二套房贷收紧等政策影响,开发商对未来可能出现政策变化和市场变化的担心日益加剧。这也将表现在开发商信心不足,房地产新开工量维持低位。

投资总动员

尽管上半年楼市成交量呈现大幅上升态势,但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却一直未现明显上升。于是,一场关于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政策总动员,在各部委酝酿之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9月1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严格建设用地管理促进批而未用土地利用的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及时向社会公开供地计划、供应结果和实际开发利用情况动态信息,防止未批即用、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现象的发生。各地要加快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和土地征收实施,国务院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两年未具体实施征地行为,视为无效。这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处置闲置土地政策的再次强调。

有知情人士透露,在国土资源部8月份召开的一次闭门座谈会上,全国重点房地产企业几乎悉数在列,被要求加快开工,保证明后年的供应,并为促进经济发展作贡献。

与此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在多次强调“着力稳定房地产投资”。随之而来,各地方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房协也会同地方政府频繁约见开发商,谈话的核心也为力促各大开发商加大开工量,加快开工的速度。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也表示,要着力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

有消息称,为了鼓励民间投资,目前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正在起草刺激民间投资的政策,重点包括再次下放项目审核权,下放的范围也比以往更广,包括部分投资核准权下放给省市各级投资主管部门,另有部分移交给相关部委。

开工信心仍不足

在监管层频繁表态之后,政策的意图传导到了开发商一端。在近期公布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报中,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多家地产大鳄均表示,要调高全年新开工面积:万科将全年新开工面积提高了45.2%;金地将全年开工量提高了17%;招商地产将计划开工面积由112万平方米调整为247万平方米,增幅达120%。另外,中海也将今年的完工入伙项目面积目标定在了500万平方米左右。

“调高开工面积,更多是一种姿态,关键还是要看未来市场的情况。”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透露,他最近也多次参加了房协、政府组织的开发商座谈会,会上大家都同意要加大开工量。

“新开工数据实质上是一个地产开发商的信心指数。”上述开发商表示,“由于担心房价大起大落,其实很多开发企业都并不急于动工。”

在9月8日举行的《财经》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直言要“做好两手准备”,在市场好的时候拼命出货,市场坏的时候拼命进货。

申银万国8月底发布的建筑、房地产企业新开工调研报告也表示,目前开发商新开工意在补库存,大幅增长动力不足,原因是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对中期的判断仍然比较谨慎。

“由于全国范围库存量仍然较大,且未来房地产销售将逐步趋于平稳,下半年新开工面积增长幅度有限。”申银万国报告称。同时,从建筑企业调研结果来看,国内建筑企业都普遍没有感到订单加速。这也说明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处于低位。

显然,谨慎已成为很多开发商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态度。

保利地产近日公布的中报中指出,房地产市场“V”型反转的宏观基础还不牢固。由于货币政策面临微调,加上行业以及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公司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

同样在9月8日的《财经》论坛上,一向对楼市乐观的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也对下半年的市场给出了“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差”的谨慎判断。

任志强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房地产销售量虽然猛增,但土地投资、开发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均为负增长,这无法证明房地产投资额的回升,也说明投资意愿并没有市场预期乐观。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相关文章:
房地产“泡沫化”担忧日增 “拐点”可能性不大
海外房地产市场显现复苏 热钱流入中国或减速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房地产业成为巨大“吸金池” 为实体经济埋隐患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机构看空房地产业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六部委发加强监管信号 房地产政策面临重大调整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后续主辅分离成难题
美爆今年最大银行倒闭案 为大型房地产信贷机构
图片新闻: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