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实行剩3月 细则将出 -国庆庆典将鸣放60响礼炮 56门礼炮交替鸣放 6位驾驶员是师长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首页>>贸易发展
中方"双拳"回击特保 学者:中美多议题或难达一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对我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国对美汽车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

13日,当各方还在纷纷揣测中国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美国特保裁定时,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称,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称,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宣布启动对美产品“双反”审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作出裁定仅隔一天。

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即在3.4%-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

消息一出,中方立即表示强烈的不满和反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指出,美方此举不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中方将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一切权利,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利益。

“美国国内也有评论,美国需要中国支持的地方很多,比如在反恐、应对气候变化和走出危机等方面,都需要中国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雷达指出,奥巴马的裁定将有可能影响中国在这些问题上与美国达成一致。

根据WTO的相关规则,如果奥巴马批准了对中国的特保制裁,相关国家可以在不进行特保调查的前提下,直接援引美国的制裁方案。不少专家担忧,轮胎特保案的裁定结果可能会使其他国家或行业效仿,掀起对中国轮胎产品以及其他出口产品的贸易保护风潮,导致更多的特保调查接踵而来。

“美国针对我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这种行为开了极坏的先例,我们十分担心其他国家仿效美国的做法,采取贸易保护行为来遏制中国产品的出口。”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向记者称。

奥巴马对特保裁定后,中国轮胎企业会受到多大影响成了市场上普遍关注的问题。分析人士称,就上市轮胎企业而言,出口所占份额并不大,加上国内汽车消费的带动和生产成本的下降,这一结果并不会对上市轮胎企业造成太大影响。 (秦菲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中方已就美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提出严正交涉
轮胎特保措施或导致中国损失10亿美元出口额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中方强烈反对美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美国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