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杂交水稻每年为世界多养七千万人 是确保粮食安全得力工具 -夯实牛熊分界线 国庆长假后市场行情可观 9月股市游资路线图 -马凯:事业单位改革必行 中央部门101家出版社年底前完成转制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非"零和游戏" 发改委高官释疑通胀隐忧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首页>>国际经济
倾听达沃斯的声音:"中国增长"能否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中国、日本、印度还有欧洲,哪一个会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大连夏季达沃斯一场以“亚洲经济展望”为主题的互动式会议上,一道特别的选择题出现在与会者面前。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择题”,亚洲开发银行运营副行长赵晓宇在结束这场互动式会议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哪里”,素以创新和意识超前而闻名的达沃斯论坛提出这一问题,正代表了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关注的一个热点议题--中国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能否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正在此间召开的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逾七成受访者认为,在2020年前,以中国为主导的亚洲有望成为全球经济体中最具影响力的地区。这份调查报告对全球130位重要的商业界领袖、金融界人士、学者、政府官员及监管机构人员进行了调查。

本周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用这样一个公式来形容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中国石化+中国工商银行=埃克森美孚+微软+卢森堡全国的GDP”。

这个公式显示了中国企业和美国企业实力的消长,而其背后的深层含义却透露出,金融危机正将全球力量对比向以中国为主导的新兴市场国家转移。

这一观点获得了多数达沃斯与会者的认同。“全球经济正在复苏,而这一复苏正是从中国开始的。”正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全球最大铝生产商——美国铝业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目前全球最早显现复苏成效的国家,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一系列及时、有效的经济刺激措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时说,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经受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但中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7.1%,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中国首席执行官庞凯歌说,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令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但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同时也为深化中非合作开辟了新空间。

对此,巴克莱资本副总裁韦骏贤说,中国政府出台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不仅是中国自身应对金融危机,而且是承担起全球范围的大国责任。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也在增强。本月初访问中国的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透露,世界银行近期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为8%,这是世行今年以来连续三次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从年初怀疑中国是否能实现8%增长目标,到现在认为中国“保8”问题不大,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的增强源自于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据。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9%,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20%。今年以来,中国GDP增速从一季度的6.1%反弹至二季度的7.9%,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

但是,在看到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达沃斯也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发展模式提出了思考,并将此列为今年的重要议题之一。

出席论坛的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认为,摆在中国面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加快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转变。“只有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变得更为平衡,中国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和稳定器,为全球市场发展带来更多机会。”罗奇说。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在论坛期间对媒体表示,鉴于中国还是一个人均收入较低的国家,目前还不可能指望中国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欧美将继续成为国际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世界七大工业化国家的出口市场中所占份额近年来显著增长,中国内部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将有助于改变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对欧美市场的单向依赖,形成贸易双向平衡流动的新格局。

“在当今复杂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中,中国和美国各自扮演着重要的引擎角色,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不可能由单一国家来完成。”赵晓宇说。

有专家指出,对中国而言,是不是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将以一种怎样的方式踏上未来发展之路,这不仅对全球经济影响重大,对于中国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具有深远意义。韩洁 陈梦阳 杜斌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