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凯:事业单位改革必行 中央部门101家出版社年底前完成转制 -乌鲁木齐中院公开审理2起针刺伤害群众案件 3嫌犯最多获刑15年 -<财富>50大商界女强人排行 6位中国人上榜 十大最抢眼第一夫人 -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非"零和游戏" 发改委高官释疑通胀隐忧 -温家宝:经济增长目标可实现(答问全文)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名单 -统计局详解8月经济数据五大走势 CPI环比拐点初现 11月会转正 -美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 -万钢解读新能源产业:不会过剩 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首页>>贸易发展
美初裁对进口中国钢管增关税将重创钢铁出口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08分报道,当地时间9月9日,针对近年来美国对华反倾销和反补贴案中涉案金额最大的一宗贸易诉讼,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决,对从中国进口的石油用钢管征收临时反补贴税,税率最高达30.69%。此举可能导致我国企业对美国的钢管出口业务遭受严重打击。

        美国裁决结果令中国钢管出口企业雪上加霜

    2008年中国对美出口油井管产品金额为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0多亿元。涉及93家油井管生产和出口企业。2006年至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石油管材量增幅超过200%,去年进口额达26亿美元。可以说钢管是中国对美国出口钢材的主要品种。据了解,美国钢管市场需求量约为500万吨,而中国钢材市场份额大约为220万吨,价值估计27亿美元。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钢铁企业本身经营就遇到比较大的困难,这次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又涉及212家中国钢管出口企业,影响的金额约为26亿美元。这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商务部:美方裁定不符合WTO《补贴与反补贴协议》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美方的裁定不符合WTO《补贴与反补贴协议》,中方对美商务部在初裁中仍继续沿用其在之前案件中的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美方在终裁中纠正其错误做法。美国商务部将在2010年1月19日作出终裁决定,具有最终决定权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2010年3月5日作出终裁。之前,美国商务部还将选定强制应诉企业,下发问卷,并于9月6日和9月16日分别作出反补贴和反倾销的初裁。我国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及出口大户如天津钢管集团、华菱衡钢等正积极准备材料应诉,不少中小钢企则选择放弃。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经委托律师事务所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初裁展开应对。据介绍,抗辩的重点将集中于“受损原因是否由进口中国产品造成”上。

        国际需求不足导致中国钢材出口成国际贸易摩擦“重灾区”

    2009年以来海外尤其是欧美国家针对中国钢材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例可谓接踵而至。然而据国际钢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数量由去年同期的世界第一位跌到世界第七位,并且第二季度出现自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钢铁季度净进口。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钢材出口之所以仍然是国际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国际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欧美企业日子难过,就会想办法限制进口,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和纺织业等中国独具优势的产业不同,钢铁是发达国家也十分看重的战略基础产业。这意味着当需求收缩时,各国都会加大力度保护本国的钢铁产业。美国和欧盟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陷入严重经济衰退的美国面对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对中国钢管挥舞反倾销“大棒”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俄罗斯决定对中国大口径钢管征收8%的特别关税
欧盟对我钢管征收反倾销税 美企亦提反倾销诉讼
美提史上最大反倾销申诉 中国钢铁出口四面楚歌
前4月钢铁出口下降 中钢协否认调整钢材出口关税
中国钢铁出口回落 产业面临结构调整
2007年钢铁出口增速下降 开始“踩刹车”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中国钢铁出口未损欧盟厂商利益 反倾销损害双方利益
中国限制钢铁出口增幅 下半年可能大幅度下降
发改委官员:过度抑制钢铁出口会导致比较优势丧失
中钢协预计下半年钢铁出口上半年下降40%-50%
钢铁出口划定政策底线 出口量不超过总量10%
钢铁出口强劲催涨焦价 考虑加征出口关税
中钢协:下半年中国钢铁出口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回落
图片新闻: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