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能源
新能源产业:大批企业突击上马 恶性竞争潜伏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产业政策逐渐明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对新能源汽车有倾斜《新能源振兴规划》也正在审核中。柳工集团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建兵说:“按照以往的惯例,国家肯定会在项目审批、银行贷款、企业用地等众多环节对新能源企业‘网开一面’,这对于早就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土地、贷款政策的企业和地方政府而言,无疑是一种诱惑。”

———在金融危机的席卷下,跨国公司纷纷在新能源项目“败走麦城”,而我国新能源企业却逆势而上。2008年以来,跨国公司英国石油公司、原弘产、德国诺德巴克—杜尔公司从中国风电市场撤资;美国第二大生物燃料制造企业VERASUNENERGY公司于2008年10月申请破产之后,已经关闭了旗下16家工厂中的12家。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俊峰认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应“张弛有度”,整体布局。像现在用太阳能光伏发电,一千瓦时成本是3至4元钱,要上规模发展就需巨额补贴,如果企业慢慢积累技术力量和运营经验,等到时机成熟后再提速发展,发电成本可以降到每千瓦时1.5元至1元,这样成本要小得多。

恶性竞争潜伏深层危机

一些熟悉国际国内新能源开发现状的专家认为,由于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两头在外”,我国盲目上马的部分新能源产业有可能引发深层危机。比如核能,核心原料为铀,但我国储备少,需要进口,发展一旦上规模就容易受制于人。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石元春还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例分析认为,这一产业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硅材料提纯技术,全靠从日本和德国进口。2006年之前,上述两国只愿意提供多晶硅材料,从中赚取高额利润,2006年之后却突然同意向中国输出相关技术,技术转让经费大幅下降,太阳能光伏企业在中国迅速呈“遍地开花”势头。

针对这一变化,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认为,硅材料提纯就是对化石能源进行加工,是典型的重“终端环保”而轻“过程污染”,其背后隐藏着跨国公司联手扼杀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阴谋。我国一旦同意从2012年开始履行《京都议定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责任,联合国不会对中国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进行补贴;相反,中国反会因为太阳能光伏生产线属于高耗能产业受到罚款。而日本、德国等国将这一高耗能的产业成功转移到中国后,让中国给他们供货,则可从中赚取数倍的利润。

一方面是大量企业迅速上马新能源产业,另一方面则是一些企业以超低价参与定价竞争。不久前,在国家能源局主持的敦煌10兆瓦光伏发电招标过程中,某公司甚至报出了售电价格为0.69元每千瓦时的投标价,这一价格不仅远远低于目前光伏发电行业每千瓦时3元钱的价格,也远远低于国际光伏产业的价格。

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认为,光伏行业还没有发展到大型企业用资金血拼招标价格、又以低价格采购中小企业光伏产品的阶段,“如果现在就出现上述局面则与国家产业相违背,不利于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记者 何丰伦 戴劲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产业核心全在国外 国人恐只能“喝汤”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杭州: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低碳城市
新能源产业或成新富豪“产房” 望迎新投资热潮
江苏3年内打造4500亿元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上报 中国能源发展面临转型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结束内部讨论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