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首批甲流疫苗已运往八省 适时开展重点地区和人群接种 全文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宏观经济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增长:不是“零和游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互利共赢 非零和游戏

在关注中国增长的讨论中,主持人Bernard Lo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不能说这个国家崛起了那个国家就衰退了,这不是零和游戏,如果谈零和游戏是有误解的。应该说,这一观点不仅适用于中美谁将是第一的讨论,也同样适用于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的正确认识。正如李稻葵先生所说,中国对资源的需求可以以一种共赢的方式得到满足。

Alade是来自尼日利亚央行的副行长,在她看来,不仅仅是尼日利亚,总的来讲中国在非洲整体的影响力都在上升。她说,“我们把这看作是一种共赢、双赢的关系,这是一种合作。”

Alade表示,中国给非洲带来了经济领域各个方面的投资,同时非洲也出口很多东西到中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影响力,我们把这看作是一种有益的影响。我们所要的东西是贸易,我们对此的依赖度非常高,我们希望投资者关心非洲国家发展,来了以后就可以推动我们国家的发展,而不是想低价获得矿产资源。

Alade强调,我们同中国之间的关系是互利的,特别是我们会看到他们从谈判桌上会带来哪些东西。我们希望这是一种公平交易的关系。

蒙古矿业部副部长Zorigt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给我们也带来了很多的增长的机会。在过去的五年中,蒙古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6%到7%。这主要是由于中国过去几年非常快速的增长,特别是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所以我们认为这对于我们来讲确实是一个机会

Zorigt同时表示,蒙古是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内陆的国家。我们需要和这两个邻国都有非常平衡的关系,同时我们和主要的外国合作伙伴,包括美国、日本、韩国也要保持平衡的关系。从蒙古的角度来说,我们鼓励更多的俄罗斯和中国公司到蒙古设立铁矿、铜矿的加工企业,这样能为蒙古创造更多的熟练劳动力的就业机会,有利于蒙古的工业化,可以带动蒙古的工业化。

转变增长模式

对于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曹德旺说,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但我不认为中国人富了。因为外汇储备是以经常性贸易往来为定义的。

李稻葵表示,至今为止,中国一直无意识地追随了日本和韩国的发展模式。但金融危机非常明确地表明,中国必须要采取新的经济增长的道路。新旧道路之间的区别在于我们越来越需要依靠国内的消费。国内的消费应该是中国未来的增长最根本的驱动力。刺激国内的需求是非常简单的,就是收入。中国家庭在GDP中的收入比例应该增加,但是现在这个比例在下降,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超过了工资的增长。

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政策的选择呢?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由中央政府来花更多的钱,如通过减税、直接的税收的补贴来提高家庭的收入,在未来提高消费。(图/文 徐雅平)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处回升关键期 期刺激政策不能见好就收
樊纲:中国经济将呈V型复苏 GDP增速"保8"没问题
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汇丰银行发布八月PMI:印证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巴曙松:中国经济后年可能达到峰值
中国经济回暖呈外冷内热 专家称面临重大调整
规划环评条例10月1日施行 中国经济换绿色引擎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