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温家宝:救市并非简单4万亿 政策方向不变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仍难定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10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大连九月十日电(记者 赵建华)人民币何时可以完全自由兑换?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最新答复是,人民币真正成为国际性货币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十日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总理温家宝依然是引人注目的明星。面对他人的一再追问,温家宝说,“我现在说任何时间表都不算数”。一个国家的货币是不是得到国际承认、成为主要货币,主要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这是由市场决定的。

目前,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数额越来越大,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有所提高。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等新举措,也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基础。温家宝表示,希望人民币能被越来越多国家尊重、接受和使用,但是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需要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过程。达不到一定实力,想快也快不了。

谈到中国软实力时,温家宝表示,软实力是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尊重,在自己发展的同时尽力帮助其它发展中国家。他希望达沃斯论坛日后能增加一个美誉:它是穷人的达沃斯,也是富人的达沃斯;今后达沃斯的活动,能与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系在一起。

温家宝还提醒发达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不要忘记其它贫穷国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近十年来中国对生态和环保投入达万亿人民币
中央政府将于9月28日在香港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G20峰会前再成焦点
税务总局明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退免税有关事项
全球薪水最高城市工作平均每小时赚155元人民币
受惠创业板 人民币基金募投成主流 再超外币基金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央行:适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防骗退税
央行:四措施防范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风险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