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等向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09模范教师/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名单 -全国1463万教师地位提高工资涨 20万代课老师身份不合规陷两难 -地理教材将陕甘划入华北 温总理发现错误 国家认可南北分界标志 -"国际板"列入日程 创业板后择机推出 五粮液突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15日起外埠进京车辆临时管制 坐9字头进京查身份证 没带将劝返 -金融衍生品困扰央企 国家力挺反击 500强企业利润超美透支未来 -央行节前大手笔注入900亿 加强对服务外包产业的金融支持 全文 -中国钢企产能过剩加剧 急求期货避险 71家钢企7月实现利润106亿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长珠三角用工荒仅局部现象 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关于近期长江、珠江三角洲地区出现的“用工荒”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9日回答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出现的用工荒的问题是一种局部现象,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尹蔚民认为,长三角、珠三角部分企业出现的用工荒,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形势站稳回升,向好的方面发展的一个现象。部分企业在上半年订单不足的情况下,下半年出现订单增加的情况,这样对企业的用工需求就增大了。关于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尹蔚民承诺,人保部将采取各种措施,来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地找到合适的工人。

同时,尹蔚民表示,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当前就业形势依然是严峻的,从农民工整体的就业数量来讲,也只是恢复到去年8月份95%的水平。企业岗位流失的情况增减相抵,仍然还是在减的状况。特别是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情况和劳动力结构性的矛盾,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会存在。

另外,来自人保部的消息称,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最深的三个困难群体,分别是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对农民工的影响最大。

据介绍,外向型经济中、加工业中更多的是大量的农民工在从事折价工作,订单没有了,资金链断了,岗位自然就流失了。据统计,在春节前有7000万农民工返乡,而且是提前返乡,流速之快、流量之大是任何一年也没有遇到过的。

因此,虽然多地区出现经济复苏订单增加的现象,农民工纷纷返城就业,但在对未来经济走向判断还未完全明朗的时候,盲目招人对企业而言还是有风险。因此,多数就业专家也认为,企业整体复苏有待时日,总体的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关于农民工工资问题,尹蔚民表示,近几年农民工就业的工资水平是在不断提高的,金融危机的影响使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相应的缩减了一部分的工资水平,但是总体上农民工工资的水平没有降低很多,据统计,大约现在农民工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在1400块钱左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招工难向内地蔓延 湖北等劳动力富余地出现“用工荒”
图片新闻: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