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10日开幕 四大看点 -截至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超2.1万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暂别6.83关口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将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河南平顶山矿难42人死37人失踪 矿长等3人被拘 原因:违规复工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首页>>贸易发展
专家解读外贸困境:出口下降局面如何尽快扭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运用国际规则破解贸易保护主义拓展国际营销渠道开辟新兴市场

内需和外需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一直都是经济学家谈论的热点。从金融危机产生直到今天的“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扩大内需的问题凸显出来,“如何尽快扭转进出口下降局面”的讨论也由此展开。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柴海涛  

中国外贸面临多重压力

世界实体经济复苏还需要一段时期,中国更是面临多重压力。

全球经济不会很快回升。原因在于,第一,发达国家债务负担上升,不良资产需要清理。第二,金融业“去杠杆化”会使得经济低增长。第三,相当部分国家的实体经济指标仍未见好转。“受这些因素制约,未来3至5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低速增长,全球贸易也将经历3至5年的低速调整期”。

中国面临来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方面的压力。西方国家以全球经济失衡对我施加压力,迫使我国少生产、少积累、减外需,其目的在于要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掩盖其超发美元,转嫁通胀成本的意图。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纷纷擎起的“绿色经济”,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潮流的同时,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成本,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我国与新兴国家的竞争更加激烈。在传统的制造业领域,我国的比较优势正在减弱。与亚洲新兴国家相比,中国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期将比越南、印度提前10至25年结束,中国近4年来制造业工资水平增长的幅度远高于亚洲其他国家的水平。

所以,从总体上看中国出口的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另外受贸易融资条件恶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保市场、保份额任务依然艰巨。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张燕生

多种渠道争取订单

当前我国出口企业面临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争取国外订单这两大难题。

在当前全球性需求萎缩、产能过剩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是难以避免的。在危机以前,我国企业所遭受的各种贸易摩擦案件占全球总贸易摩擦案件的比例,就高出我国出口占世界总出口额比重的近一倍。对此,我们应当积极行动起来,研究运用国际贸易规则,献计献策,切实帮助出口及相关企业共同破解贸易保护主义困境。我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策略应是在有利有理有节的基础上,以牙还牙、针锋相对,使贸易争端的解决回到双边协商或多边贸易规则框架内。

出口企业如何应对缺少国外订单的难题?张燕生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及贸易和投资促进部门应当深入企业,通过国际市场和产品信息服务、商品和国际会展服务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自由贸易协定、对外投资等多种途径带动国际营销渠道建设。可以通过贸易企业、生产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结成协同关系,共同开辟新兴贸易市场,逐步提升我国企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综合运作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 张小济

消除认识误区落实出口促进政策

要尽快扭转出口下降的局面,需要出口促进政策的支持。

关于当前认识上存在的误区:提高退税率无助于出口,是补贴外国人;出口部门产能过剩,应该压,不应该保;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出口促进政策难有作为。张小济表示,首先,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目标是保住市场,外国进口商要求分享利益的前提是购买我国的产品,我国出口企业是否让利取决于每个企业的议价能力。其次,是否“产能过剩”应由市场说了算,生产能力的利用率是由市场决定的,追求绝对的“产销平衡”是计划经济的思维,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就轻言“产能过剩”。第三,扩大出口市场份额并非无所作为。

“面对我国外贸压力,出口促进政策一要落实,二要建立长效机制”,张小济表示。首先,出口退税应该足额、及时、稳定。其次,应该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建立多渠道、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出口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暴露了我国现有的涉外财政、金融促进政策体系还存在缺陷,主要是体制改革和发展滞后,不适应我国对外经贸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不适应经营主体多元化、出口产品升级、新兴市场开发的快速变化。危机期间出台的政策不是权宜之计,应该以此次金融危机为契机,彻底解决出口促进政策不适应涉外经济发展的矛盾。(崔丽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机构预测8月份经济数据:外贸降幅大幅收窄
陈伟根:吉林省突出发展八大产业领域 五大优势开展外贸合作
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中国外贸60年猛增2500倍 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商务部:中国外贸现企稳迹象 下半年或现月度回升
影响中国外贸三大因素未变 下半年贸易走势不明朗(实录)
中国外贸相对降幅小 7月出口值重回1000亿美元高位
商务部:将减轻外贸企业负担 简化外资审批程序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