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否认中国军队越境进入印度领土 答问 护航编队护外国商船 -中国大学生就业率为68% 社科院:实际公共教育投入仅美国的一半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将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河南平顶山矿难42人死37人失踪 矿长等3人被拘 原因:违规复工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首页>>区域发展
深圳政府部门改革 31个"大部制"新机构正式挂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8天,深圳建市以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政府机构大部制改革昨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昨天上午9时30分,深圳市人民政府在市民中心举行31个工作部门挂牌仪式。随着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同时轻拉绳索,32块机构牌匾闪亮登场,31个深圳“大部制”改革新机构正式挂牌成立!

38天,这场深圳建市以来最大规模、最大力度的政府机构改革迈出了最关键的一大步。简短的挂牌仪式之后,深圳市政府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旋即召开。

七问大部制

昨日,在挂牌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深圳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敏妙语连答7问。

一问:

“大部门”会不会变成“大衙门”?

王敏:这次我们取消、调整、转移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府职责接近300项,力度很大。就是政府不该管的事不要管,给企业松绑,给社会组织、民间机构让出市场和管理空间。要想当衙门,首先得揽很多事,现在就不让他揽这么多事;王荣代市长对整个公务员作风、部门工作作风也提出非常高的、非常严格的要求。有这些作保证,深圳应该不会发生“大部门”演变成“大衙门”的事。

二问:

深圳整个机构改革人员、职能调整是依据量化标准,还是说“拍脑袋决定”的?

王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像深圳市这样的大城市,政府工作部门设置不能超过40个,但是深圳这次从46个减到31个,可以说大大超额完成任务,这个绝不是“拍脑袋”,是我们做到最大限度探索实行“大部门制”,力度非常大。

三问:

深圳会再新进公务员吗?

王敏:深圳是一个12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三四万公务员,是不够的,不过以后新进公务员编制的批准会更严格。

四问:

深圳有的部门副局级职务设置约有10个左右,“部门”大了,官也多了?

王敏:这次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了1/3,肯定是领导职数少了,现在还在位置上的“官”多出来一些。市委考虑到改革的平稳推进,在一段时间内超职数安排是可以的,这个过渡措施中央到省、市,以及中央文件的规定也是可以的。但是,慢慢过渡,肯定会越来越少,这是一定的。

五问:

深圳取消了很多政府部门的审批权,如何避免“一放就乱”?

王敏:比如机动车驾驶培训,过去是审批,你要设置驾校一定要审批。即使实行了审批制,现在的驾校市场也非常混乱。问题不在于审批,真正的问题是行业管理。主管部门将回到行业监管,是不是按照标准设立,政府部门可以检查监督它,政府工作重点转移了,工作方式转移了,社会管理效果肯定比原来更好。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价疯涨之后风险增大 深圳楼市调整"渐渐逼近"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深圳位列15个副省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名首位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深圳地产投资负增长 市发改委:将继续扩大投资
湖南百名尘肺病农民工深圳维权 获特事特办承诺
深圳2015年拟实现过半家庭有私人医生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