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境外企业挂牌A股将近 国庆后或公布上市规则 第一家或是红筹 -证监会非常规调新股审核节奏 监管层8天6释维稳信号 迎国庆行情 -中国6月以来发生128起聚集性甲流病例 甲流病毒主要靠飞沫传播 -中国大飞机成本比空客波音低 燃油可节约15% C919机身外形亮相 -国税总局:股权激励按工薪所得缴税 中央政府在港发行60亿元国债 -多数银行家认为最坏时间已经过去 金融危机未改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国将减少对外资股权比例限制 我境外企业资产总额逾万亿美元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竞争力领跑"金砖四国"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首页>>房地产
"丈母娘拉高房价" 网民质问愚民言论何时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房价上涨,是因为‘丈母娘需求’。”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顾云昌语出惊人。在成都参加“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009区域巡回峰会”时,顾云昌对房价上涨解释称,小两口快结婚了,却一直不买房,于是丈母娘把女婿找来“探讨”,这下小女婿坐不住了,只好清仓、典当,筹钱买房,这就是“特刚需求”。

网民对此嗤之以鼻。有网民问,丈母娘古今都有,可房价是这几年才疯涨的吧?在目睹专家们屡屡发出此类奇谈怪论之后,更有网民质问,愚民言论何时休?

丈母娘“鞭促”房价高歌猛进?

绝大多数网民很清楚,“丈母娘需求”无非是“特刚需求”的代名词,他们反问道,丈母娘的需求真那么“特刚”?

作者“夏熊飞”在荆楚网载文指出,“丈母娘需求论”的根源是“刚性需求”持续高烧,意思就是大众的购房需求推动了房价的飞涨。看似符合经济规律中的供求影响价格,可细想就能发现这其中的破绽与不合理之处。

“夏熊飞”表示:“诚然,供求会影响价格,但供求不能决定价格,真正决定价格的是商品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鸡蛋再紧俏价格也不可能超过汽车,黄金销量再冷清也不可能比大白菜还贱。一件商品总有一个中心平衡价格,供求只会造成价格围绕这个平衡价格上下波动,既不会低太多也不可能高得离谱。房子也是商品,也必须得遵循这个规律,房价也应该有一个中心平衡价格,可是看看我们现在的房价,早已将这个中心平衡价格甩得远远的,这是一种不合理的现象,可偏偏有专家站出来为其正名。同时,‘刚性需求’也不能成为房价无限制上涨的理由。住房与粮食、食盐等一样是每个公民的必需品,也是关系到民生的头等大事。可是为什么粮食、食盐就没有因为‘刚性需求’而价格飞涨,而是始终保持在一个稳定的价格。这与国家的宏观调控是分不开的,既然国家能调控粮食、食盐等的价格,那为什么就不能在房价问题上发挥一点影响力,而任凭其飞涨呢?”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楼市价涨量跌趋于理性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房价持续攀升政策转向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专家:房价增幅或于年底见顶 金九银十慎出手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图)
重庆透露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房价疯涨之后风险增大 深圳楼市调整"渐渐逼近"
中国城市面临高房价之痛 一套房透支几代人积蓄
图片新闻:
中国将建42条高铁客运专线 时速1000里高铁明年下线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