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首页>>区域发展
云南三大商圈逐步形成 商贸流通业人员将超5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昆明九月八日电(赵书勇)“到二〇一五年,云南将形成滇中、滇西北、滇南三大商圈,商贸流通业从业人数将突破五百万。”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官员今日在此间接受采访时介绍。

云南是中国陆路通往南亚、东南亚最便捷通道,对外商贸流通具有极强的区域行和国际性,在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下的经济领域,其商贸业的发展不仅仅对该省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其商贸业的发展也必将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领域产生不小的促进作用。据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云南商贸业呈现了稳步增长态势,平均增长率为15.4%,2008年增长率更达到23%。2008年,商贸流通业增加值为645.91亿元,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1.3%,基本形成了具有本地产业特色优势的特色农产品、有色金属、建材、钢铁、旅游商品等若干市场体系。

目前,云南已初步形成滇中、滇南和滇西北三大商圈,其中,滇中城市群在全省的商贸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昆明、玉溪、曲靖、楚雄、蒙自等地建设了一批大型商贸设施,基本形成了现代大都市商业氛围。

该官员介绍,云南将围绕“提高产业贡献、扩大流通规模、降低物流成本”三大目标,发展“物流、批发、零售、餐饮”四大领域,突出“临空经济、大通道商贸、敏捷商贸、口岸边贸”四个重点,实施“流通先导、品牌商贸、集聚成长、国际接轨、制度创新”五大战略,促进产业加快发展。遵循“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集约”的原则,实施“一个枢纽、六个区域、八个通道、三个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冲破“专业市场虽多不强,传统百货不大不强,现代流通既小又散”的瓶颈。

据悉,商贸业将成为云南重要产业之一。据9月7日云南省政府公布的十大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显示,到2012年,云南将扶持建设大型商品流通企业四十个,使商贸流通业从业人数达到350万人;扶持建设大型商品流通企业六十个。商贸流通业从业人数突破五百万人。到2015年,全省商贸流通业增加值拟突破2100亿元,年均增长14%左右。(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矿产资源大省云南将扩大对外矿业合作
强降水致云南43万人受灾4人死 8万余亩作物绝收
云南为涌入中国境内缅甸边民设置7个安置点
云南禁止媒体随意给群众贴"不明真相"等标签
云南下达扶贫资金20多亿 8300多个村加快脱贫
云南:使用扶贫资金要公示 违规将上“黑名单”
云南263个特色农业项目在港推介 潜在商机引关注
云南躲猫猫案2涉事警察轻判 网友质疑判决太轻
云南玉龙雪山冰川退缩(图)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