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首页>>区域发展
重庆正制定三网融合方案 三年内遥控器可打电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争取年内拿下三网融合试验城市,届时,广电系统将具备电信运营商资质,电信运营商也可制作电视节目

三年内,市民可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到电信运营商拍的电视剧。昨日,在第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庆市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高峰论坛上,市经信委副主任沐华平介绍称,我市正在制定三网融合的方案,并力争年内拿到国务院的审批。

3G不叫座有三大原因

今年5月,重庆电信、重庆移动、重庆联通三家运营商相继向市民推出3G应用,然而,100多天过去了,3G应用在我市出现了叫座不叫好的现状。对此,沐华平介绍称,市民目前不买账,主要源于习惯、技术以及政策三方面原因。

他称,目前,大多数市民还不太习惯手机电视、视频电话等3G应用。此外,通过3G看到的电视节目等内容资源还相对较少。而内容不够,一方面受限于3G自身带宽不够这一技术资源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则是目前没有太多的电视节目向运营商“供货”。他指出,三网融合正是解决症结的关键所在。

争取年内能试验三网融合

沐华平介绍,我市相关人员正在制定、论证三网融合的方案,随即报批国务院,力争今年年内得到国务院审批。

“对于如何融合,我们已有一些设想,等国家一批下来就可以启动。”沐华平介绍,电视网与电信网基本已经融合,现在主要是解决电视网与电信网的融合。他称,到时候,广电系统将具备电信运营商资质,电信运营商也可以制作电视节目了。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市民可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到电信运营商拍的电视剧。

沐华平还表示,三网融合目前在技术上已没有瓶颈,拿到审批后,力争2012年实现上述目标。

三网融合后3G价格会降

谈及广大市民认为3G价格偏高的情况,沐华平称,这也情有可原,因为目前用户较少,规模没有上去,电信运营商的运营成本就偏高,价格肯定高。

同时,老百姓认为价格高,还跟运营商相对垄断有关,他表示,三网融合后,广电系统具备运营商资格后,市民可选择的电信运营商将更多,由于市场竞争更加充分,3G资费也会随着运营商数量的增加而降下来。“价格一定会下来的。”

名词解释

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在现阶段它并不意味着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其表现为技术上趋向一致,网络层上可以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无缝覆盖。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能够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本组稿件由 记者 敖祥菲 采写

任何网络都不会万寿无疆

“中国互联网之父”刘韵洁呼吁国家重视建设新一代网络

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中国互联网之父”的刘韵洁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互联网的安全性和扩展性问题变得日益严重。他呼吁国家重视对新一代网络的研发。

“原本互联网的特质是共有的,现在却成了可以攻击对方的武器。”昨日,刘韵洁表示,互联网的安全问题防不胜防。另外,由于互联网创建之初只考虑到供科学家等专业人士应用,没想到如今早已渗透到普通百姓方方面面的生活中,导致互联网的扩展性也很成问题。

“这两大问题,决定了互联网在某些方面已背离了最初的优势和资源。”刘韵洁说,任何一个网络都是有生命周期的,不是万寿无疆,有些技术也就是三五年的寿命,互联网已经经历了40年,已经发挥很大作用。他还表示,解决的办法有改良和革命两种。将目前的IP制式从IPv4转向IPv6(IPv6与IPv4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更大的地址空间。IPv6中IP地址的长度为128,即有2"128-1个地址。夸张点说就是,如果IPV6被广泛应用以后,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都会有相对应的一个IP地址),就是改良方法之一。

刘韵洁还介绍说,目前,美国、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采用革命的路线,从头再来,设计新一代的网络,刘韵洁呼吁,国家应对这方面重视。“这个网络应该叫什么我还不知道,但它一定要解决互联网面临的安全和扩展性问题。”

来源: 重庆商报

相关文章:
珠三角推进三网融合 将逐步取消长途漫游费
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发布:“三网融合”投入6000亿
CMMB覆盖150个城市 3G启动难解三网融合尴尬
大部制改革频传信号 三网融合有望加速
广东欲打造"无线城市群" 全国率先推"三网融合"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