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七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首页>>产业经济
风电产业陷入"过剩" 大批企业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也认为,在整机制造基础不扎实的情况下,大批买图纸生产的风机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一旦大规模出现故障,巨额的维修费用,对生产企业和风电场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这个风电我们现在这样的阶段,还是应该以研发突破为主,或者试验示范阶段的推广,而不到商业化大规模推广的时候。”

  国内自主研发企业又面临着市场怎样的尴尬境地?

  目前,靠着买图纸以及销售提成,国内大批风机生产企业实现了在国内市场的快速扩张,然而根据国外地理环境设计并制造出的设备,能否经得起中国特殊环境的考验,还需要时间考验。而国内一些搞自主研发的企业,又面临着市场已经被瓜分的尴尬境地,谁能笑到最后,来看看我们记者的进一步调查。

  面对买图纸的企业,大举占领国内风电市场的现象,3年来自主研发风电技术的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总经济师贺先文这样告诉记者。

  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总经济师贺先文:“这个确实着急。”

  虽然贺先文很着急,但沈阳远大仍然拒绝了多家国外企业出售图纸的邀请,在他们看来,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不能根据风电场的特点设计风力发电机,一定会给企业留下后患。

  贺先文:“就是买来图纸照图生产,直接切入市场直接就开发风场了,实际运营效果并不太好,它的故障率高,峰值不稳定。”

  就在辽宁的一个建成6年的风力发电场,记者看到,几十台风机中已经有2台风力发电机停止了运行,正在维修。

  贺先文:“因为中国的风场的含沙量很大,虽然在制造过程中采取了密封措施,但是也不可避免的要吹到变速箱里去,市场反馈信息来看,这部分的故障率返修率都很高。”

  贺先文告诉记者,变速箱一旦损坏,维修起来成本惊人。另外,由于风电场往往在野外,因此,大型吊车拆卸变速箱的费用也高达60万元左右,这对企业来说,都是经营上的风险。

  沈阳远大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凌宇:“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的话,不知其所以然的话,风险会始终伴随着你,而且风险是非常大的。”

  目前,沈阳远大针对国内风场特点,设计制造的1.5兆瓦的双馈式风机已经研发成功,并且通过了半年的试运行。

  贺先文:“那么这种实验过程仍然保持了发电效率高,运行平稳,无故障这样一个特点。”

  目前沈阳远大靠着自有技术,已经拿到了200台1.5兆瓦风机的订单,采访时记者还发现,为了解决国内风电场风沙比较大的难题,沈阳远大还投入了5000多万,研发了不需要变速箱的直驱式1.5兆瓦风力发电机,并且很快就将进入测试阶段。

  闫凌宇:“我们着急的不是别人手里的钱,我们着急的是我们怎么样把这个技术,得到更深扎实的掌握,然后到未来去开拓市场,到世界范围内去开拓市场。”

  同样在沈阳,华创风能公司总经理李大华也告诉记者,他们决不会购买图纸,目前他们凭着自有技术,已经实现了85%的国产化率,并攻克了风机最核心的控制系统,通过了国内权威机构的检测。

  华创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华:“功率曲线可以看出来,当我们这个风速达到13米到14米的时候,从这曲线能看出来,我们的这个风机就可以满发了。”

  记者:“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水平。”

  李大华:“处于一个领先水平,这个标准是处于一个领先水平的。”

  李大华告诉记者,虽然研发技术导致他们起步比较晚,但好在不算太迟,他们今年就获得了150台订单,预计收入达到十几亿元。

  华创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华:“那么明年我们就是要300台,到2012年产能就要达到500台。”

  半小时观察:朝阳产业更需要避免投资冲动

  从前两天我们节目报道的光伏发电、多晶硅,到今天的风电设备,这些朝阳行业还没真正壮大,就出现了重复建设,产能过剩,这种的产业轮回速度实在太快了,不仅让企业措手不及,而且也严重影响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究竟是谁造成了这样的局面?是企业看不清未来?还是我们的产业政策有失误?其中的原因,确实值得我们的政策制订者和企业经营者深思。

  我们看到,在这些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新能源产业背后,有一个重要的推手就是地方政府的GDP冲动,因为新能源投资经额大,对地方GDP贡献大,而且又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审批门槛低,于是地方政府纷纷上马类似项目,送土地,提供银行贷款,你争我抢,大干快上,最终导致了这个朝阳行业的早衰。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只有更好地遏止住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更大地发挥作用,我们的产业也许会有更健康的发展。

  上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09年版的通知》。其中,风电设备有三项条款分别已从鼓励进口的先进技术、鼓励进口的重要装备及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三部分中被剔除。(主编:孟庆海 记者:李杰 摄像:陈艳波)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江苏南通沿海将建5风电项目 打造亚洲最大风电场
我国风电开发率仅有1% 风电发展呼唤体制改革
国内首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将面临两大瓶颈
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提高约10倍
酒泉将建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投1200亿
甘肃1200亿打造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20我国海上风电可开发7.5亿千瓦
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明年装机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