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七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卫生部:31省市区已全部报告甲流确诊病例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首页>>产业经济
风电产业陷入"过剩" 大批企业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虽然产能过剩,但让一些风机生产企业感到安慰的是,内蒙、新疆、甘肃、沿海各省市还在不断的建设新的风力发电场,原有的2020年3000万千瓦的规划也可能修改,因此市场未来还有大量的需求。 但李俊峰却告诉记者,前景未必乐观。

  李俊峰:“比方说能源局,刘淇局长已经说过,可能到2020年我们要搞到1亿到1.5亿千瓦,就说在这个基础上,相当于原来目标的5倍,即使这样的话,从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搞1000万千瓦,就是1亿千瓦十年,再加上我们3000万千瓦,就(2010年)实现的3000万千瓦就1.3亿千瓦了,所以说我们将来的制造能力大体上就是每年1000万千瓦到1500万千瓦,如果是再做得更多的产能,比方说要做到2千,3千万千瓦的时候,就必须出口了,从这个角度来说,要警惕产能过剩。”

  产能过剩的结果势必导致恶性竞争,现成的教训就是我们的电视机行业,产能过剩让一台电视机只能赚几元钱,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的风机企业正面临类似的危机。

  好像是一夜春风,天亮的时候,中国大地上呼啦啦冒出了七八十家生产风机的企业,让人纳闷的是,绝大多数企业之前并没有做过风力发电机,也不掌握风力发电机的生产技术。那么,他们是靠什么来生产技术含量很高的风机呢?

  沈阳远大机电装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凌宇:“中国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买图纸的,中国可以现在有80家企业里,应该有70多家都是买的图纸。”

  中国大力发展风电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国内大批企业也唯恐落后,纷纷开始跑马圈地。因为在市场竞争初期,能够拿到更高的市场份额,将有利于遏制竞争对手,获得更大的市场利益。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不掌握风电主机技术的企业只有一条捷径可走,那就是到国外去买技术,迅速实现生产。那么,买一套图纸要花多少钱呢?

  闫凌宇:“这个看你具体怎么谈了,这不一样的,我说四五千万,是一般在中国区域销售,你要是出口的话那就是另谈了,很多都是一张图纸卖了几家,我们国内很多企业都是这样的,几家企业买的都是一张图纸,这种情况非常普遍。”

  李大华也告诉记者,几十家企业分别花几千万到国外购买图纸,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他们还要承受一系列苛刻的条件。

  华创风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华:“他的图纸买来以后,他需要交钱,然后他们还有合约,每生产出一台来要给对方多少多少钱,第三他的产品是不允许出口的,第四他是不可以随意改动的,未经授权,它的图纸是不可以随意改动的。”

  风力发电机虽然是高科技产品,生产却很容易,整个过程很像当年组装DVD,买来图纸、和风电场签订供货合同后,把四处采购的发电机、变速箱、主轴、控制系统、桨叶等配件装在一起,就成了一台台能够赚取利润的风力发电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风机制造厂,你可以去看一下,它就一个大的组装车间,它需要一定的测试装备,它需要设计,它不需要那么多的投资。”

  大批企业通过买图纸、组装风力发电机赚到了巨额的财富,但是,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风力发电机,真的适合中国吗?

  李大华:“你比如说耐高温、耐高寒,像风沙地区,像内蒙宁夏风沙地区,如何增加这个防护罩,如果防沙尘,如果使在低温情况下还能保证很好的运行,像我们这种(拥有自主技术),随时我们都可以不断的优化,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的优化,不断的改进我们的设计,而你买来东西,那是绝对是不行的,你不可以改动任何一点东西。”

  记者:“为什么不让改动呢?”

  李大华:“他要保护他的知识产权,产权是他的吗。”

  然而,在追求利润的冲动下,大批的企业不管图纸是否适合中国国情,撒出大把钞票迅速换回图纸,甚至有的企业都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

  闫凌宇:“关键就是说,这些图纸没有得到广大应用,比如说我们国内有个企业,它机型在国外只装了几台机器,然后图纸就买回来,然后在中国就大面积的安装,这样实际上是不太。”

  记者:“把中国当了实验品?”

  闫凌宇:“他不管你实不实验,这一个愿打一个愿捱。”

  闫凌宇告诉记者,在缺乏整机制造基础的情况下,大批企业涌进风力发电机制造行业,很难说是福还是祸,因为国外失败的案例并不是没有。

  闫凌宇:“曾经有一家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商叫NEG Micon,他就是因为齿轮箱,他为全球的所有的风力发电机组都换了一次齿轮箱,这家世界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破产了。”

  大批企业买来图纸后,很短时间就开始大规模生产,并且签下巨额订单,这也导致目前一些国产兆瓦级风机已经出现问题,达不到标准,返修率很高。而采访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福所长李俊峰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风机的质量并没有经过严格的测试。

  李俊峰:“一般的风机就说要有必须要有三年的运行经验,才能投放市场,我们国内原来放宽了,按照这种这个要求的时候,我们几乎所有企业都没法风机了,我们为了促进国产化的时候就说放宽了这个要求。”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苏南通沿海将建5风电项目 打造亚洲最大风电场
我国风电开发率仅有1% 风电发展呼唤体制改革
国内首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建设将面临两大瓶颈
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提高约10倍
酒泉将建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投1200亿
甘肃1200亿打造世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20我国海上风电可开发7.5亿千瓦
我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 明年装机有望突破3000万千瓦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