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拒绝停止对华近海侦察 白宫澄清为庆中国国庆升五星红旗地点 -住建部专家:房价上涨"特刚需求"源自丈母娘" 揭秘地王圈钱模式 -央行表示将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银监会:资本充足率规定或调整 -力拓暗示退出 铁矿石谈判可能直接跨向明年 中国稀土缘何"贱卖" -国庆大阅兵信息密集披露 首场联合演练结束 七省区市联动保安全 -中石油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 民营油站联手降价 盈利空间一直较高 -李荣融泼冷水:500强实为500大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山钢吞并日钢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首页>>区域发展
中央政策给重庆戴“金帽”千亿元改造危旧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重庆要在2012年实现建立长江上游经济中心框架,2020年实现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目标。在世界金融危机下,“重庆这边风景稍好”。在昨日的“金融危中有机,重庆风景稍好”主题演讲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工业、商业零售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也是支撑我市今年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黄奇帆将中央给重庆的政策比作“金帽子”。 

1~7月GDP增长率达到12.7%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在中国国内经济受到比较严重冲击的情况下,重庆也不例外,也一样受到冲击。但为什么这边风景稍好?黄奇帆介绍,我们采取了种种措施,按照中央保增长的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1~7月份,我们GDP增长率达到12.7%,估计8月份的数据继续保持在12.7%以上,全年的目标有可能达到14%以上,这是因为我们从4月份开始,每个月增长值都在15%左右。此外,有五个板块的原因支撑重庆今年经济高速度增长。分别是工业、商业零售、金融业、固定资产等。

中央政策给重庆戴“金帽子”

这样的形势,在黄奇帆看来,除了重庆自身的努力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央给予重庆的定位和利好政策。

“国务院去年给予重庆的3号文件,给重庆戴上了众多的‘金帽子’。”黄奇帆说,这些“金帽子”包括重庆是中国内陆最大都市、重庆是中国内陆的交通枢纽、重庆是中国西部的经济增长极等,这一系列的定义、定位都是含金量极高的“金帽子”,给重庆带来发展的强劲动力。

同时,仅去年一年就有中央各部委的几百号官员前来重庆考察。对于一个地区来讲,这样的规模是少见的。如此频繁和大规模的考察,给重庆带来进一步的“12+10”优惠激励政策。“这些政策使如今的重庆,有点像是1990年刚步入开放的上海浦东。”黄奇帆对于重庆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以城市化吸引外资

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重庆要在2012年实现建立长江上游经济中心框架,2020年实现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目标。在黄奇帆看来,吸引资本聚集促进发展是当前重庆必须完成的一个重要抓手。

“我们要改变外资利用的途径。”黄奇帆说,以往重庆利用外资主要靠吸引外资搞一些中外合资,或者引进外资独资的工厂企业。但截至2008年重庆年利用外资达到10亿美元左右,这跟沿海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外资引入来说是一个很小的数字。现在,重庆正在着手重组外资引入模式。同时,以城市化吸引外资不仅确实增加了外资利用率,还将提升重庆房地产的质量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结构性的水平。

千亿元投资危旧房改造

“当我们把以上这些事情都做起来时,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就会更加到位,更加合理。”黄奇帆说,但在扩大经济发展的同时,将重庆打造成一个更优良的生活、生产、投资地,这也是必不可少的。而环境的铸造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往往也是辩证统一的。

因此,市政府也为正在积极推进的“宜居重庆、畅通重庆、健康重庆、平安重庆和森林重庆”五个重庆建设定下了近期和中期规划。未来4~5年,将有6000亿元投入“宜居重庆”,重中之重是1000多亿投入各区县的危旧房改造。黄奇帆说,这是件双赢的好事,既促进城市发展,也帮老百姓化解困境。3000亿形成畅通重庆,主城与区县交通改造并重,各1000亿,另外1000亿则投入高速公路发展。而健康重庆、平安重庆和森林重庆各500亿。(重庆时报)

来源: 华龙网

相关文章: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重庆透露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重庆:单位GDP能耗锐减 3年累计降低12.84%
重庆首例中考试卷泄露案宣判 4名学校领导获罪
重庆合川一煤矿瓦斯突出事故致7人死亡
重庆多名富翁涉黑被捕续:旗下部分夜总会停业
重庆发现一处崖居群:峭壁之上 距崖底30米(图)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