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重庆调控房价目标:普通家庭6.5年收入买1套房 深圳楼市调整逼近 -吴邦国抵达美国 中国人大委员长20年来首访美 中美合作潜力巨大 -第二批基金"一对多"出炉 9月第一周基金转攻银行地产等四大行业 -《全民健身条例》公布 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乌鲁木齐"针扎"案排除炭疽放射物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安监局长:今年再关减少千处小煤矿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国开行以贷款换资源实现多赢 银监会欲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标杆 -广州最后250套限价房申购2小时抢光 今年秋天或成楼市运行拐点
首页>>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经济将呈V型复苏 GDP增速"保8"没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5日在 2009中国CEO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复苏态势可以持续,我国今年保持8%的GDP增速没有问题,明年依然还会有8%左右的增长,我国经济将呈V型复苏态势。

樊纲指出,之所以一些人认为我国经济将呈W型走势,出现二次探底,主要是认为今年增长主要靠政府支撑,GDP增长的3个百分点是政府赤字拉动,而去年我国的赤字几乎为零。明年也许政府支撑的力度会比今年大大缩小,但政府不会撤资,政府投资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随着今年复苏的开始,其他因素明年将起作用。房地产投资明年会有显著的增长,最近十几年来,金融危机影响下的房地产投资是增长最低的时期,随着今年销售的增长,明年的投资活动将活跃起来,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概是在30%左右。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30%左右,明年会有1.0多亿的增长,这是一个有力带动。企业投资方面,随着过剩生产能力清理到一定程度,投资要开始投入新的生产领域,明年企业投资会有所增长。

樊纲表示,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人们消费能力提高,出口也会恢复,今年我国保八没有问题,明年政府支撑力度相对小一些,但经过一年的复苏,其他因素开始起作用,支撑明年的经济依然会有8%左右的增长。我国经济增长将呈V型。(记者吴婷 见习记者 张牡霞)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市场波动不改乐观预期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汇丰银行发布八月PMI:印证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巴曙松:中国经济后年可能达到峰值
中国经济回暖呈外冷内热 专家称面临重大调整
规划环评条例10月1日施行 中国经济换绿色引擎
中国经济基本面足以支持"新一轮牛市"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仍稳固改善 资产价格将续涨
图片新闻: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