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民健身条例》公布 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乌鲁木齐"针扎"案排除炭疽放射物 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简历 -安监局长:今年再关减少千处小煤矿 中国煤矿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多省份发生甲流聚集病例 新疆宁夏现首例 首批疫苗望15日前出厂 -国开行以贷款换资源实现多赢 银监会欲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标杆 -广州最后250套限价房申购2小时抢光 今年秋天或成楼市运行拐点 -重庆公安局副局长涉黑 临沂水污染事件责任人获刑 赔偿3714万 -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2015年将实施新油耗法规 河北保定6000公务车带标行驶受监督
首页>>国际经济
聚焦G20:"高管限薪"悬而未决 退出策略暂缓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管限薪”悬而未决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9月5日在伦敦落下帷幕。与会各方在本次会议上就全球经济前景、是否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以及退出策略等问题达成了多项共识,但在高管薪酬等问题上依然存在一些分歧。有专家表示,本次会议传达出全球经济不断好转的积极信号,但与会各方出于谨慎考虑,为避免使刚刚开始恢复的全球经济再次脱轨,所以决定继续落实G20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上所承诺的扩张性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以保证全球经济的持久复苏和增长。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与会各方首次表示,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金融稳定委员会的协调下,制定出协调一致的退出战略。

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

在本次会后的联合公报中,各方与会者表示,为对抗危机而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决定性的、协调一致的政策行动已经在抑制衰退和促进全球需求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金融市场正恢复稳定,全球经济正在改善。”

尽管如此,与会各方对于经济未来前景依然保持谨慎态度。“我们仍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前景持谨慎态度,并特别关注危机对许多低收入国家的影响。”联合公报显示,各国将继续实施果断的、必要的财政支持措施和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直至经济稳固复苏,但这些政策必须与物价稳定和长期财政可持续保持一致。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会议决定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旨在进一步巩固经济刺激成果,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的复苏。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善,全球部分关注点将从应对危机逐渐转为确立更为安全的金融体系以防范危机的再次发生。

考虑退出策略协调一致

与G20伦敦峰会聚焦刺激经济不同,在本次G20财长会议召开之前,多国代表就何时采取宽松财政货币政策“退出策略”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但从最后的联合公报来看,主张当即开始实施“退出计划”的国家做出了让步。但是,与会各方同时也表示,将在经济稳步复苏后制定协调一致的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

盖特纳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空前刺激措施的作用下,全球经济走出了衰退困境,金融体系出现了修复迹象,但是“我们的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失业率以空前的速度攀升,保证可持续复苏的条件还远未实现。IMF总裁卡恩说,眼下还没到结束经济刺激计划的时候,但已经到了讨论此事的时机。本次会议的联合公报表示,与会各方同意在经济实现稳固复苏后,撤销特殊的财政、货币和金融部门支持措施,但退出过程必须透明、可信。

有专家特别指出,值得关注的是,与会各方首次同意在经济稳步复苏后,制定协调一致的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联合公报表示,二十国集团将和IMF与金融稳定委员会合作,协调各方立场,制定经济刺激计划的退出机制。分析人士表示,各国相互协调的退出策略将能避免对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造成损伤,减少相应的成本,有助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

银行高管限薪悬而未决

在本次金融危机中,银行高管的薪酬体制一直备受指责。有观点认为,曾经的高管薪酬体制过于短视,过度鼓励快速获得金融回报,缺乏立足长远的谨慎保障性思考,从而助长了金融机构忽视风险而盲目求利的行为。从长远来看,这将损害长期股东的利益并为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埋下“定时炸弹”。

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银行高管限薪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曾呼吁,此次G20会议应关注对银行业高管薪酬的监管,并提出金融部门薪酬发放规则。但从最后的联合公报来看,本次会议并未在该问题上取得任何具体进展。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英国、美国的反对,以至于最后各方不得不达成妥协,没能为金融业薪酬设立上限。(记者莫莉)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落幕 达成七项共识 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继续刺激经济
"金砖四国"要求改革IMF和世行份额分配 G20峰会人民币成焦点
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G20峰会前再成焦点
英国财相:G20将提议管制全球金融业红利发放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料受关注
图片新闻:
国庆综合演练今日进行 受阅解放军现役装备均国产
国家发改委: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出台60多项实施细则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