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宏观经济
市场波动不改乐观预期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A股还在低位盘整,但外资机构依然普遍认同中国经济正稳步复苏。刚刚公布的8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受到了外资机构的乐观解读,表示没有改变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A股仍将保持上升势头的判断。

外资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野村证券认为,8月份的PMI指数上升至54.0,创下16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已经连续六个月维持在50点以上,这进一步表明了中国“经济稳步复苏”。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分析,在11个分项指标中,有八项超过50,包括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就业、供应商配送、采购、购进价格,只有原材料存货、产成品库存、积压订单三项仍低于50,这表明制造业部门的复苏已经得到了更广泛的基础支持。

孙明春特别指出,8月份PMI产出分项指标从7月份的57.3上升到57.9,为1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鉴于去年8月份的工业生产基数较低,产出指标的这一月环比增幅表明,8月份的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可能会从7月份的10.8%大幅提高到12%以上。此外,8月份的就业指标从7月份50.8进一步攀升到51.4,连续三个月超过50的水平,这表明企业已经拥有足够的信心重新招工,这对于就业和收入增长而言显然是个积极的信号。野村证券表示这也支持他们对2009年和2010年私人消费前景的乐观看法。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受国内需求和出口反弹的强力推动,未来几个月的工业活动应将持续增长。”巴克莱资本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博士也认为,“中国的制造业正持续扩张,增长势头依然良好”。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复苏势头依然良好”。

市场波动不改乐观预期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表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A股仍将保持上升势头的判断没有改变,但由于季节性因素和A股市场投资者对国内外预期发生转变,市场在短期内仍将加大波动。

李晶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深度回调,对政策紧缩、业绩质量及IPO步伐加速的担忧打压了股市。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中国出口将逐渐好转,随着中国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中国仍然保持经济上行的趋势和充足的流动性。同时,由于前期市场已经反映了较多利好因素,近期经济数据可能难以大幅超出预期。已经公告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但银监会对于银行资本金及信贷管理等方面的措施加剧了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担忧。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虽然最近出台的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政策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内给经济增长带来一定下行压力,但这些措施不太可能会损害经济复苏走势,而且最高决策层目前采取的仍是保增长的政策立场。高盛预计8月份实体活动数据将较为强劲,这一走势还将在未来几个月持续。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制造业部门将出现V形复苏,2009年GDP增长也将实现V形复苏,全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8.1%,而2010年的增长将达到更加强劲的10%。巴克莱资本预计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将达到8.5%,2009年全年将达到8.3%。新增信贷下降并未改变巴克莱资本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即使下半年贷款量增长趋缓,整体货币状况(上半年信贷额的迅速增长也是部分原因)也将继续在下半年支撑经济增长。 (朱茵)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汇丰银行发布八月PMI:印证中国经济强劲复苏
中国经济景气不断回升 复苏态势基本确立
巴曙松:中国经济后年可能达到峰值
中国经济回暖呈外冷内热 专家称面临重大调整
规划环评条例10月1日施行 中国经济换绿色引擎
中国经济基本面足以支持"新一轮牛市"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仍稳固改善 资产价格将续涨
巴曙松:中国经济走出V型反转 率先复苏格局确立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仍处持续回升通道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