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四大行8月新增贷款1600亿 航油上调成本25亿 燃油费复征预期大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首页>>贸易发展
宝钢注资澳矿获批前景乐观 南非锰矿资源成亮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28日,澳大利亚媒体集中报道了中国宝钢集团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Aquila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根据协议,宝钢将注资2.86亿澳元(约合2.41亿美元),收购Aquila15%的股份。据了解,这是宝钢首次对国外上市公司进行大规模战略投资。协议规定,宝钢还将协助Aquila在中国金融机构寻求低成本融资。

获批前景乐观

根据协议,中国宝钢集团将以每股6.5澳元的价格购买Aquila公司4395万股股票。据澳大利亚彼得森斯证券分析师埃莱克斯·帕斯摩尔8月29日估计,Aquila公司的股价可能升至每股9.35澳元。他表示,中国大型钢企加盟不同于私人投资,将给外界带来很大信心。

虽然此次交易还需获得中国及澳大利亚相关监管机构批准,但Aquila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伯利对交易审查持乐观态度。他在8月28日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宝钢同意在获得Aquila公司15%的股权后,不会将股权增至19.9%以上。”交易完成后,中国宝钢集团将成为第二大股东。伯利说,虽然宝钢一名副总裁将出任Aquila公司董事,但“宝钢不会以任何形式‘控制’Aquila公司”。因此,通过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应该没有问题”。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文章分析说,宝钢这笔收购协议通过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批准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宝钢注资额2.85亿澳元,仅控制Aquila公司15%的股份,这与中铝注资力拓195亿美元的交易总金额相差悬殊,可以说并不是一笔大金额的交易。更重要的是,不同于力拓唾手可得的巨额年产量,Aquila矿业的一些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对资金投入的要求比较高。文章称,基于这些考虑,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应该没有理由不批准这笔交易。

签署协议消息公布的当天,Aquila公司股价在上午交易中一度上涨10.99%,达到7.27澳元。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是公司股价10个月来最好表现。

南非锰矿资源成亮点

《澳大利亚人》报8月31日的文章评论说,另一个对宝钢产生吸引力的因素,可能是Aquila在南非的一座锰矿。Aquila公司首席执行官伯利表示,大约到2013年,位于南非的锰矿项目将能够投入生产。金融危机时,世界对锰的兴趣减弱。但据英国方面报道,由于眼下各大钢厂开始考虑增产,8月份锰价格上涨了35%。而锰是炼钢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添加物。

8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宝钢公司经理表示,“公司正是看中了Aquila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公司旗下的一些项目,无论是探明资源储量,还是未来的开发价值都比较高”。这包括位于西澳地区的铁矿石矿山、昆士兰州的煤矿和南非的锰矿等。而宝钢集团发表的声明也表示,“宝钢集团管理层看好Aquila矿业公司资产的成长潜力。”

据了解,Aquila是西澳一家中型规模的综合性资源企业,综合实力虽然不及力拓、必和必拓和FMG这三大巨头矿企,但据一家在澳中资公司介绍,这家企业旗下一些项目有着比较理想的发展前景。

合作前景喜人

宝钢集团在8月28日的声明中说:“双方的合作充分体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也标志着宝钢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由此看来,宝钢集团认为最重要的,是通过与有价值的伙伴合作,能够保障关键钢铁原材料的长期供应和合作共赢。

伯利8月28日也对媒体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公司将与中国大型钢厂的合作视为一次战略转型的契机。他说,宝钢的加盟使公司有望在“钢材原材料铁矿石、煤炭和锰金属项目多个方面齐头并进,取得长足发展。不仅如此,这份战略合作协议也确保了双方长期的合作关系,将能够为公司带来更多项目资金”。

伯利表示,对公司转型后的发展有信心。“大约五年后,公司至少将有两个项目能够投入生产,包括在西皮尔巴拉地区的铁矿石项目。”根据Aquila公司日前在中国做的一项推介,大约到2013年年中,公司的铁矿石和煤矿项目将投入生产,年产量将分别达到3250万吨铁矿石和1140吨煤炭。

此外,根据协议,宝钢集团还将协助Aquila公司,为包括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项目在内的一些项目,从中国金融机构获取低成本融资。当地媒体对此细节表示关注。(记者曹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宝钢将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将调整产品结构
宝钢从邯宝钢铁全面撤资 因合作条件已发生变化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世界级钢铁公司”名单公布 中国宝钢排第三
宝钢发声明称与“力拓案”无关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7月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