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乌鲁木齐连发不明针状物伤人案 藏独分子尼泊尔阻拦中国代表团 -鼓励民间投资20条上报国务院 国税总局明确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 -世行行长力挺中国救市 中国同意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的IMF债券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意见结束 3方面问题 教育部:多数人认为不宜改 -工商总局公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8项制度 将重点查处6类广告 -金融股市值缩水1.26万亿 人均亏损4万 证监会:4方面推进股市稳定 -首批国产甲型流感疫苗通过国家审批 杭师大军训39人现流感样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认为:未来四个月的流动性不会发生逆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虽然在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后,下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必然出现回落,但是专家认为,未来几个月的流动性不会发生逆转,扩张型政策的微调将侧重于结构方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今年宏观政策的主线是保持经济平稳复苏,并为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做好预案。但在发达经济体没有走向全面复苏的情况下,不宜采取过于猛烈的紧缩性措施,扩张性政策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微调。

在巴曙松看来,短期要在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下进行政策微调,加强对流动性的引导,将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上来;长期看,要把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政府主导的需求转换到市场驱动的需求,把主要依赖投资和出口驱动转换到依赖内需和技术进步的驱动。

巴曙松预计,全年的新增贷款将达到十万亿的规模,虽然下半年增速将大大低于上半年,但仍然保持了一个较高的增幅。而且,下半年更积极的变化在于从数量增长到结构优化的转化,上半年1.7万亿的票据融资在下半年将更多地转向中长期贷款,流向实体经济。

此外,观察市场流动性的指标,新增信贷只是之一,M2(广义货币)增速也是关键指标。自1998年以来,央行设定的M2控制目标基本都在14%至17%之间。虽然,下半年信贷增长将会回落,但是M2却仍将保持高增速。兴业证券预计,下半年M2至少保持28%以上的同比增速,该增速仍要高于M2往年增长的平均水平。预计8月M1(狭义货币)、M2同比增速分别为27.5%和28.5%。

而且,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占款仅增长9481亿元。兴业证券预计,随着进出口形势的改善,今年下半年外汇占款将有望增长1.3至1.5万亿元,从而代替有可能增长放缓的国内贷款,对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形成支撑。

中金公司哈继铭也预计,预计M2今年增长25%,明年增长20%至22%,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10万亿元。由于下半年大量票据贴现到期可置换为中长期贷款,实际支持经济的新增贷款情况好于预期;且贷款的惯性较强,流动性将依然保持宽松。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付生认为,随着监管机构调控方向的转变,加强对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加之宏观经济的逐步回暖,企业的经营情况将会改善,必将会分流、引导一部分资金流入到实体经济。未来银行信贷必将会严格审贷,资金的投向也会更合理有效。未来,每个月3000亿元-4000亿元的信贷对经济的支撑是充足的。另外,1至7月份,银行的票据融资高达1.5万亿元,这部分票据到期后,超过50%的票据在今年将会陆续转成贷款,这部分规模也将近8000亿元。所以,基本可以断定,今年余下来的时间,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会是“紧而不缩”。

正如一些专家断言,在企稳回升的上行期,货币当局对信贷稍作约束,并不意味着经济状况将要出现问题,而恰恰相反,意味着目前形势有所好转,只是不必再猛踩信贷油门了。(记者: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回收流动性“为时尚早”
市场走强缺乏流动性支撑 银行板块或成为重灾区
失去流动性支撑 持续反弹难
央行回笼力度冠8月 流动性充裕局面不改
央行告诫银行:均衡合理放款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央行称要保持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 M2或8月见顶
“流动性焦虑”大可不必 中国股市“不差钱”
流动性趋紧 短期震荡风险仍然存在
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上升 下半年流动性依旧充裕
图片新闻:
中国逾2亿人常年受职业病危害 将继续呈现上升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