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新疆/ 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首页>>宏观经济
世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回收流动性“为时尚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通货膨胀的风险无可避免,但中国政府目前对此“不应过分担心”,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考虑或关注回收流动性的时间,但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9月2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B?佐利克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中国来说,目前撤出经济刺激计划及回收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流动性还“为时尚早”,通货膨胀的风险无可避免,但中国政府目前对此“不应过分担心”,因为中国经济企稳复苏的势头“仍不稳固”。

会上,佐利克对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及政府采取的一揽子刺激措施作出高度评价,表示近期的中国经济回升几乎完全“源自内需”,由此带来的进口回升,特别是来自亚太及其他地区的原材料和机械设备进口,亦使中国的贸易伙伴从这种内需中受益,从而有助于提振世界各国的信心。

通过在过去数月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多次确认,佐利克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可能提前复苏的国家。对于中国能否取得全年8%的增长目标,佐利克回应说,他自己所猜测的增速比世行此前预想的要快,“我想我的猜测是正确的。”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者”,目前依旧面临着挑战。佐利克表示,一是通过加大政府在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投资力度,二是加快金融部门改革,三是进一步开放服务业,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城市,从而深化国内的消费趋势。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要对现有的增长保持审慎态度。“在现实中,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会考虑或关注回收流动性的时间,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最好的时机。”

此前一天,佐利克先生与温家宝总理讨论了全球经济出现的复苏迹象以及中国经济。对于中国政府对于未来财政政策的走向把控,佐利克表示他所获得的信息是,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经济复苏依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要保持当下财政及货币政策的稳定性,而不是退出。

访华两天来,佐利克先生还会晤了国务委员戴秉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朱鸿杰等。(吴琼)

来源: 中国企业家

相关文章:
世行行长:八国集团成员不应假设环球经济将复苏
世行行长:经济继续下滑 发展中国家需更多援助
世行行长:中国经济复苏有助于世界走出经济危机
世行行长:刺激措施将难以抑制失业率上升
世行行长强调中美应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世行行长呼吁G20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多关注
世行行长佐利克:金融危机正在伤害发展中国家
世行行长:2009"非常危险" 全球经济或缩水1%至2%
世行行长佐利克呼吁给予东欧银行以帮助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