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60年来天然气产量居首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热比娅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新疆签订50亿元旅游项目 -汽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首页>>产业经济
WTO“整车特征”裁决难改中国车市竞争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9月1日电(记者陆文军)9月1日,出台四年多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不再执行。业内人士指出,《办法》取消是对于去年12月世贸组织终审裁定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违规的回应。

此前,具有“整车特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按规定应以整车进口的标准征收关税。《办法》取消令中国车市微现波澜。目前,宝马、奔驰、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已经进入中国生产的高档轿车品牌,有部分车型未达到40%的国产化率,如今这些进口车型将成为“直接受益者”,市场售价可望降低。

“整车特征政策是中国汽车产业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现在取消这项政策充分表明了目前中国汽车业对外开放策略正在稳步推进。”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滕伯乐说。

2005年4月1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价格的60%及以上的构成整车特征,将按整车税率征收进口关税”。

这一规定的出台是为了规范当时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进口秩序。当时,少数外商企业通过化整为零、分散进口等方式,以零部件报关进口,在国内组装成整车出售,以规避较高的整车关税。

这项政策推出后,欧盟、美国联手向WTO起诉中国的《办法》违规。世贸组织于2008年12月终审裁定中国有关汽车零部件进口措施违反了规定。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几年来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起到过重要影响,政策一旦取消,中国汽车业的面貌将发生微妙的转变。由于解除了政策限制,海外车厂可能更加倾向于通过散件组装快速引入新产品。

汽车业内专家指出,《办法》实行期间,海外车商纷纷选择将旗下主流车型在中国国产化,使得中国车市在过去几年间兴起了一股进口车的“国产热”,由此也大大提升了中国汽车零配件制造业的生产水平。而《办法》一旦废除,也可能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产生影响。

汽车产业分析师钟师则并不担心“整车特征”政策取消会对中国车业带来冲击。他指出,产品饥渴时代和车业暴利时代都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绝大多数国外车厂已不可能放弃本土零部件采购,而转向成本更高的进口散件组装模式。

数据显示,2005年国内CKD组装汽车为42万多辆,2006年下降到33万多辆,到2007年更下滑到11万多辆。国内CKD组装汽车在国内汽车销量中的比重屡创新低。另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只有少数高级车采取进口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的模式,占国产汽车产销总量不足1%。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品种日益丰富,国外车厂引入产品的风险也越来越大。”钟师指出,“由于新产品不适合市场口味,外国车型在中国‘翻船’的并不在少数,所以不会因为取消了‘整车特征’限制,而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汽车新政效率排行榜:详解各项政策对车市的贡献率
车市缺货真相调查:产能扩张或引发未来价格战
中高级车市场强劲复苏 7月份车市激增63.57%
跨国巨头深耕中国车市 抢占全球未来主战场
下半年车市迷局一窥:宏观经济面将主导车市沉浮
在政策“组合拳”护航之下 六月车市牛气冲天
中国车轮碾过六十年红尘 从“0”到全球车市老大
中国车市成跨国品牌避风港 豪华车在华全面丰收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