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发改委发布鼓励进口目录 受益股名单 成品油定价机制近期无调整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鸠山发胜利感言 日本可在中美间扮演大角色 对中日关系有何影响 -中国十二万大学生进军营 44个汉字是否调整将上报国务院决定 -公安部:中缅边境秩序已恢复正常 温家宝晤土耳其总理特别代表 -国税总局:双薪不再按月薪单独计征个税
首页>>产业经济
3大谜团9月待解:楼市股市方向不明 通胀预期加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8月后,中国经济继续回暖,但也进入了一定的调整期。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继续显现作用,而信贷政策在稳定的同时,也做出了一定的微调,继而对我国的楼市和股市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楼市:涨也难,降也难

“娄山关路、威宁路附近现在没什么好房子,中山公园附近也只有没有电梯的高层房或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公房了。”昨日,当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一位上海房地产中介时,他颇为无奈地向记者介绍,“近期尤其是长宁区房价根本没降,甚至还在往上涨,部分房主看到该情况就从我们这儿撤牌,开始捂着不放了。”然而,就是该中介人员口中的那些“不怎么好的房子”也已标价110万至140万元挂牌出售。

确实,在8月,上海楼市一反以往传统销售淡季的规律,继续在火爆销售。有数据显示,在8月上旬,上海商品房均价达到了2万元/平方米,甚至在现在销售的商品房楼盘中,很难再找到1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楼盘了。不仅在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销售量在8月同样一反常态,比如,南京河西一楼盘200套房源甚至遭到了近千人的抢购。

“未来几个月,房价总体看是涨也难,降也难。”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告诉本报记者,就拿上海来说,一旦房价再次大幅上涨,甚至可能出现滞涨局面;但青浦等周边地区新楼盘的开盘价又居高不下,而开发商没有特殊原因也不会降价。

尹伯成表示,未来如果国家要对现在的房地产市场过热情况出台相关政策的话,上海近期出台的政策值得借鉴。“在土地政策方面,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严查开发商囤地的行为,平抑低价;增加楼盘供给,平抑房价,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打击投资性需求;加快经适房、廉租房建设,改变人们对房地产市场始终供不应求的预期;打击开发商的捂盘行为,对开盘销售加强监管。”

股市:走也难,留也难

“在7月份,当时大家都说8月会继续向上涨,但事与愿违;到8月中旬的时候,又说抄底的时机到了,我又投了一笔钱进去,但……”股民包先生在电话那头苦恼地告诉记者,“实在不行就减仓,能挽回多少就挽回多少。”

对于未来股市的走向,摩根资产管理分析师Howard Wang对外界表示,当前的下跌反映出市场紧缩已经开始,除非8月份公布强劲的宏观经济数据或政府有更进一步的强势表态,或许才能扭转不断暴跌的局面。

另一个引起市场敏感神经的是8月份的信贷情况。从种种迹象看,8月整体信贷增量低于7月或已成为事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8月,大盘出现了多次大幅下跌的情况,比如,昨日股市就再次深跌,上证综指下跌6.74%,深证成指更是下跌了7.55%,这再次引起了市场研究人士的注意。不过,日前已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监管层近期可能将推出相关举措来稳定国内股市,但其并未说明相关部门的意图到底是为了维持当前市场形势,还是为了促使国内股市反弹。

通胀:季节性?流动性?

农业部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的定点监测,猪肉价格已经连续10周回升,累计涨幅达23.1%,鸡蛋价格也连续5周上涨,累计涨幅6.2%。2007年的5月份,国内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3.1%,攀上了历史最高位。随后,CPI涨幅就步入了持续近一年的高位运行期,通货膨胀的压力时隐时现。而在今年,前一阵子因为信贷规模扩张、股市楼市火爆,刚刚引发过对于通货膨胀的讨论,现在肉蛋食品价格又加入到涨价行列,似乎给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又增添了一个砝码。

但也有专家认为,食品农产品(000061)价格走高很大程度上受到天灾和季节影响,这和流动性资金过剩,导致大宗农产品价格虚涨并没有直接关系。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汉林表示:“北方严重的干旱会影响整个秋粮的收成,这样一来直接影响我们所谓的农产品价格,进而也会影响猪肉的价格,这个实际上是一起联动的,它不是单纯的猪肉价格的变动。”另外,张汉林认为,全球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单就中国经济的增长或发展不足以构成国内通货膨胀。(光云 黄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天量热钱虎视中国 主攻楼市股市 居民存款首度负增长或流入股市
上市公司圈钱发动"土地战争" 警惕楼市股市新泡沫
潘石屹解读地王现象:热钱只能流向楼市、股市
消息人士:在两会前后楼市股市或会有新政策出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楼市股市车市的昨天今天明天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楼市、股市过热导致"基尼系数"攀升 拉大贫富差距
图片新闻: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