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钢铁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解困政策呼之欲出 钢价连续三周下跌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首页>>区域发展
晋煤整合对山西财政影响有三 国家将增加200亿税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将增加200亿元的税收

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后,资源综合利用的时代才会真正到来。到2011年,山西省矿井采区回采率薄煤层要达到85%以上、中厚煤层达到80%以上、厚煤层达到75%以上。原煤洗选加工率达到70%,煤层气(瓦斯)抽采量达到70亿立方米,利用率达到50%。省煤炭工业厅专家说,这个水平就达到了我国先进的资源利用水平。

兼并重组整合也将使中煤、矸石、矿井废水综合治理和循环利用加快进程。山西省经信委资源处赵建设说,大型煤矿发展煤矸石发电、中煤做水泥原料、中水净化处理循环利用,基本做到吃干用尽。兼并重组整合还将进一步推动矿区沉陷区治理、生态环境修复。不像过去的小煤窑一样,只管掠夺性开采不管生态治理,新主体必须承担起矿界内的沉陷治理和植被恢复,同时承担必要的生态修复和绿化的公共工程。

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后,山西各级财政和民生事业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后,对山西财政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产量增加带来的收入。按现在吨煤平均100元的税收算,增加2亿吨煤就意味着国家要增加200亿元的税收。二是兼并重组后煤炭产量增加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带来的收入。三是主体减少后便于加强税收监管,防堵漏洞带来的税收。

过去,小煤矿工人绝大多数居住在棚户区内,生活环境很差;兼并重组后,随着国家和山西省统一改造棚户区力度的加大,地方煤矿工人的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靠山吃山,靠煤吃煤,山西上千个煤矿周边的乡村是为煤矿提供服务的。兼并重组整合后,由于煤矿企业发展更为稳定,从而相关服务业也会稳定增长。

山西财大王森教授认为,长远看,这次兼并重组整合也有利于提升山西的对外形象。明清时期,晋商称雄五百年,近几年出现的山西煤老板,却成了暴发户、乱花钱的代名词。兼并重组整合后,煤炭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将提升层次。过去许多客商来山西投资是看上了廉价的资源和不高的办矿门槛,兼并重组整合后办矿门槛大大提高,会合理引导和改善投资结构,有利于经济整体转型发展。(记者:王炤坤)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山西煤矿整合完成70% 小煤矿复产进程可能放缓
小煤矿复产 煤价“不松动”能否熬过5月留悬念
温家宝:淘汰落后产能 2008年关闭小煤矿1054处
新疆10年关闭小煤矿1500个 资源回采率提高到60%
江西:5000万奖励关闭3万吨以下小煤矿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国家安监总局:中国今年拟关闭小煤矿一千处以上
山西2010年前关闭千座小煤矿 培育煤炭巨无霸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