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首页>>政策解读
外资旅行社注册资本降至30万 9月15日起受理申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据显示,从2003年国内旅行社向外资开放以来,历时6年仅30家外资旅行社成立,其中外商独资旅行社15家、外商控股合资旅行社8家、中方控股合资旅行社7家,其营业收入只占我国所有国际旅行社业务总量的2.63%,外资进入积极性不大,此次放低进入的门槛就是为了鼓励外资投资我国旅行社业。

本报讯(记者王飞通讯员林月明)针对外资在华设立旅行社的门槛再次大幅降低,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关于启动外商投资旅行社的设立申请工作的公告》,指出,自2009年9月15日起,国家旅游局正式受理外商投资旅行社的设立申请。

外资社营收占比较低

2003年,我国向外资放开旅行社市场,外资可以在华设立外商独资、外资控股和中外合资旅行社,不过,在出境游、国内游和入境游三大块业务中,外资只能经营国内游和入境游,不得经营出境游。

正是这种“保护性”政策,外资在华设立旅行社的积极性不高。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年检数字,去年我国共有近2万家旅行社,其中国际社共有约2000家,而外资旅行社仅30家。

入华之后,除了开业时引起的短短骚动外,这些外资旅行社便如同“石沉大海”般销声匿迹,根据统计,30家外资旅行社的旅游业务营业收入仅占国际社总量的2.63%,旅游业务毛利率只有4.21%,还不及全国2万家旅行社6.93%的平均毛利率。

“外资旅行社的优势是出境游,”广东金融学院工商管理系刘伟教授表示,“而出境游市场的政策让外资社很难施展拳脚,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注册资本降了十多倍

为了鼓励更多外资进入国内旅行社行业,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启动外商投资旅行社的设立申请工作的公告》,从9月15日起开始正式受理外资社的设立申请,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外资设立旅行社的注册资本从原来的400万元降至30万元,标准降低了十多倍,基本实现了“国民待遇”。

记者昨天联系相关部门,得知暂时并无大型外资财团有意借机进入,一位官员说:“广东旅游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外资想要进来,付出的成本和努力要更多,所以,短期内不会有外资对广东市场感兴趣。”对于外资进入广东旅游市场,许多本地旅行社表示没有任何惧心。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重庆旅行社首推国庆阅兵游 分六日游和九日游
北京规定旅行社胁迫购物须付违约金额度提高
《旅行社条例》等22部法规5月1日起实施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游客购物最高罚50万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广州旅行社抢滩老人游市场 "银发族"成出游主力
中国公民7月起可申请赴日自由行 10家旅行社代办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