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尚无伤亡报告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死亡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中国境内 果敢族:流落缅甸的汉人/资料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中国武警法获表决通过 明确武警职责范围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首页>>工程项目
世博会浙江馆11月开始施工 会后将整体搬回浙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只青瓷巨碗,碧流漫溢,水声哗哗。水光中,“西湖揽胜”、“钱塘大潮”、“跨海天路”、“茶香悠远”等十幕景色经由多媒体投射,在巨碗中央逐一轮替。十幕美景过后,青瓷碗中荷叶舒展,荷花盛开,展厅四周墙壁则一片桃红柳绿,细雨霏霏,好一派江南风光!上海世博会浙江馆总设计者、中国美院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杨奇瑞介绍说,浙江馆的设计主题是“幸福城乡,美好家园”,借用在浙江已有8000年历史的陶瓷文化的温婉和清雅,浙江馆要向观众展现一个内敛、秀美、充满活力的江南。

浙江馆长32.1米,宽15.8米,高7米,总面积超过500平方米,共分前、中、后三厅。据介绍,走进前厅,奥妙在墙上。其中一面墙是长16米、高4米的弧形视频墙,用以播放“印象浙江”的视频。视频内容还未最终确定,设计小组已派出8个摄制组,分头奔赴省内的村、镇和城市,拍摄不同家庭的日常生活。据透露,设计小组将从农村、城镇、城市选取4个典型的浙江家庭,拍摄他们的今昔生活并在浙江馆播放。

前厅的地面铺了钢化玻璃,玻璃下面则是水景实物装置,寓意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观众行走其上,别有一番临水观江南的情致。

中厅是展馆的主体,面积占整个浙江馆的一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位居中央的一只巨型青瓷碗。杨奇瑞介绍,青瓷碗本身是一件艺术作品,同时又是一个影像装置,观众可以通过青瓷碗看到浙江最具代表性的景色、人物等等。至于青瓷碗和中厅四壁如何配合,使观众在十几分钟的参观时间里充分领略江南如诗如画的风情,杨奇瑞卖了个“关子”,“到时亲眼看了就知道啦。”

后厅分上下两层,将集中展示浙江11个地市的风貌。11个地市各有侧重,比如宁波突出港口,舟山突出大海,丽水则突出绿水青山,但主题都是“城乡同创美好生活”。

看完后厅,观众还可以在浙江馆喝上一杯现泡的龙井茶。别小看了这一杯清茶,茶叶是上等的龙井,泡茶的水是虎跑泉水,茶杯则是特制的纸质青瓷碗,很有收藏意义呢。

据悉,浙江馆工作人员将于11月进馆施工,预计明年2、3月份可进行整体布展。上海世博会结束后,浙江馆设施将整体搬回浙江,成为永久性展馆。(张斌)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交通运输部:进入世博会核心区船舶必须配备AIS
上海世博会世博轴“阳光谷”全部亮相[组图]
美国成为上海世博会“正式一员”
中方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成中法两国全面合作新平台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组织方获目前最大规模赞助
世博会个人门票开售 首日发售逾4万张
上海世博会门票1日起面向个人销售 当场可获实物票
世博会开幕倒计时300天 “走进世博会”京开展
胡锦涛:把上海世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