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政策解读
二套房贷利率没有统一标准 银行可自主定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关二套房贷的利率政策最近有不少传闻,有的说银行统一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1倍,还有的说最低也只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八五折。但记者昨天了解到,监管部门近期并没有对二套房贷的政策进行调整,也就是首付至少四成,利率由各银行根据风险自主定价。

各银行反馈的情况也的确如此。昨天,中信银行副行长兼总行营业部总经理赵小凡明确告诉记者,近期没有接到任何有关二套房贷利率调整的文件。他们行对二套房的贷款仍坚持首付至少四成,贷款利率则根据贷款者的资信情况和房屋状况,评估风险后确定。不同的情况会给予不同的利率。中信总行营业部零售资产业务部总经理许华补充说,贷款者再次购买的如果是改善型普通住房,则可享受首套房贷待遇,但必须出具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证明。

虽然银行可以自行决定二套房贷利率,但一般都会高于首套房贷利率,只不过折扣力度有所不同。朝阳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家支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前来咨询的客户说,该行二套房贷最优惠的利率是7.01折。相比之下,大银行的利率政策更加严格。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他们对二套房贷的利率一直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标准。

业内人士分析,市场上最近频频传出关于二套房贷利率的不实消息,一方面有可能是因为银行下半年放贷热情不高,对贷款的审批可能更加严格,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是一部分利益相关体想通过舆论给决策层施加压力。对购房者来说,要想在买第二套房时享受更优惠的利率,首先是要珍惜自己的信用,同时要“货比三家”,多找一些银行咨询。现在由于一些操作性的细节并没有明确规定,各银行的做法可能会有不小差异,比如,对于已经贷款买过房子的客户,倘若贷款已经全部结清,再贷款买房,利率如何执行,银行之间的政策就有很大差别。部分银行对此视同首套房,利率就可以打七折,首付比例也低。

财经追踪

二套房贷利率没有统一标准

根据监管部门2007年制定的政策,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可去年底,国务院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这被普遍视作二套房贷正式放松的标志。可无论是央行还是银监会,均未就131号文中利率“合理确定”出台相关解释,银行的差异因自主定价而显现。此后,部分地方银监局出台的通知,更是只强调“首付不低于四成”,并未提及利率问题。6月19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申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7月,在银监会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尤其是“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

从这些政策文件和高层表态来看,二套房贷利率至今没有明确统一的量化标准,由各银行自行掌握。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辟谣"二套房贷八五折" 首付40%政策不变
二套房贷利率政策收紧?仅一家银行有条件优惠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二套房贷”政策落实 银行收紧成数放松利率
北京已“卡死”二套房贷 严格执行首付40%
二套房贷"放水闸门"渐次关上 个案操作空间仍存
上海房贷审批开始从紧 二套房贷申请频遭驳回
北京市各银行已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利率上浮1.1倍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