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宏观经济
国务院今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工作一旦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加快自主创新,更加注重加强节能环保,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发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下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继续实施好促进汽车、家电等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城乡流通网络建设;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强土地、价格等政策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旅游、健身和文化等服务性消费,加快发展多层次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继续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抓好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认真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和项目资本金制度,严格项目监管,确保建设质量和资金安全;加强部门联动联控和信息共享,坚决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领域的盲目重复建设,对新兴产业发展也要加强引导和规范。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和内在活力,引导和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和文教卫生等领域。

    二是努力稳定对外经济特别是外贸出口。抓紧落实已确定的稳定外需的各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快调整出口结构和开拓新兴市场。积极增加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的进口。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努力稳定利用外资规模。继续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三是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认真抓好秋季作物田间管理,加强防汛抗旱、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力争全年粮油生产再获好收成。及早谋划今年秋冬种工作,稳定冬小麦、冬油菜种植面积。切实落实主要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好收储工作,防止农畜产品价格下跌。引导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特色优势农业。积极推进生猪、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

    四是下更大力气推进结构调整。抓紧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积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改善服务业发展环境,简化创办服务业企业的各类手续,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继续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抓紧出台进一步促进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政策措施,支持中部地区利用区位、资源和产业等优势加快发展。落实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和促进政策,加快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资源枯竭地区、生态脆弱地区的支持力度,帮助解决这些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五是加快科技创新和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落实促进自主创新的各项政策,构建多层次产业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积极推进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鼓励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推进产品创新。着眼长远发展,及早谋划和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六是毫不放松地抓好节能减排。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落实奖惩措施。加强节能减排重大项目建设。坚决防止经济形势好转后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实施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深化循环经济示范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矿产循环利用工程。推动太阳能光电在城乡建筑领域的应用。研究出台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大对各类违法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

    七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抓住国内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有利时机,加快落实国务院关于今年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抓紧研究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的政策措施。积极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认真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继续深化市政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抓紧落实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健全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系统性金融风险评估体系,完善商业银行内控机制和业绩考核机制。

    八是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把保增长与促就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的就业工作。尽快出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扎实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进一步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继续探索建立适度普惠型老年福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措施,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继续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今年秋季学期率先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实行免费。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下半年,还要继续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协调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势头。继续抓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今年下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迎难而上、锐意创新、狠抓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源:中国人大网
来源: 中国人大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用电量增速加快 国民经济向好凸显
应对气候变化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央行报告: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
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二季度GDP增长7.9%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回升态势不稳定格局不平衡
刘延东:生物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商务部官员:4、5月份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好于预期
2008年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