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巧打价格稳定牌 成品油调价意外爽约 燃油费开征入倒计时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救灾应急响应启动 四川雷波泥石流9人亡 -中石油员工爆料:只有领导享受团购福利 套内面积计价将推高房价 -东星航空破产始末:曾遭8大航空公司围堵 东航或再获财政部注资 -中国将颁药品生产管理新规 基本药物照新标准 药企无序竞争严重 -中方要求美军停止在我专属海域侦察 外交部:日本无权设定大陆架 -缅甸果敢战事逾万边民涌入边境 建难民营 果敢:流落缅甸的汉人 -民进党邀达赖访台被指借救灾操弄政治遭抨击 国台办称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模达614.4亿 IPO重启70天:结构性泡沫仍存 -半年报发布 四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近1800亿 中国电信净利84亿
首页>>宏观经济
国务院今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我们在努力通过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缓解当前困难,增强发展活力。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促进了企业增加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投入;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顺利推行,公平了税负负担,推动了节能减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实施,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转型、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继续推进,进出口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进展顺利。股票市场新股发行制度进一步完善,缓解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启动了通过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工作。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明确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现代林业产权制度和支持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电信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全业务经营、3G牌照发放等4项配套政策加快落实。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出版社、国有文艺演出院团等转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居民生活继续改善。

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和增加居民收入。为减轻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产生的影响,国家制定实施了扩大内需拉动就业,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政策扶持鼓励自主创业,以及加强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能力等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群体等还采取了专门的促进就业措施。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也坚持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经过各方面的努力,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66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下岗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分别为315万人和9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和93%。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与往年基本持平。农民工就业形势好转,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分别增长11.2%和8.1%。

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已有25个省份建立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春节前落实到位,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即将启动实施。截至6月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继续增加,农民工参保人数也从二季度以来逐月回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完善,补助水平进一步提高。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中央投资375亿元用于廉租住房建设以及国有林区、煤矿和垦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今年将以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形式解决260万户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推进,原定的三年目标任务有望在两年内基本完成。

积极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继续优先发展教育特别是农村义务教育。取消了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借读费和寄宿生住宿费,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政策,提前一年将农村小学和初中学生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分别提高到300元和500元。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快推进“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支持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等设施建设,中央财政对免费开放的地方博物馆、纪念馆给予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参合人数不断增加,受益水平不断提高。一批面向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实施。县级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加强。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疫情带来的影响。

今年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明显加大。前7个月,全国财政对农业、社保、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支出超过1.74万亿元,同比增长28.9%;首次发行地方政府债,缓解地方配套资金不足的矛盾。有关部门出台了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项目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完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保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工程、“三农”、中小企业、就业、消费、灾后重建等扩内需、保增长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信贷快速增长,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28.4%,新增贷款前7个月达到7.73万亿元。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在国际环境严峻复杂、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我国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在较短时间内稳定了各方面信心,遏制住了经济增长下滑态势,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针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

来源: 中国人大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用电量增速加快 国民经济向好凸显
应对气候变化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央行报告: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
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二季度GDP增长7.9%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回升态势不稳定格局不平衡
刘延东:生物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商务部官员:4、5月份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好于预期
2008年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