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下半年物价总水平逐步企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2008年年报》。报告在展望2009年宏观经济时指出,随着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落实,国内经济将逐步企稳复苏。伴随经济周期的起伏变化,货币因素终究会带动物价发生顺周期变化。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步回升特别是投资增长的加快,投资品价格上涨将带动物价总水平逐步企稳。

央行年报指出,国内经济逐步企稳复苏基于三个原因:一是新开工项目建设大量增加将推动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预计全年全社会名义和实际投资增速将超过2008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二是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减税、增支以及扩大就业、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等改善民生措施对稳定消费将产生积极影响。三是我国内需潜力巨大而储蓄率较高,宏观调控具有较大的回旋余地。总体看,只要政策措施得当和落实及时有力,全年经济有望实现8%左右增长目标。

年报称,从物价走势看,受经济增长下行、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短期内价格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也应看到,伴随经济周期的起伏变化,货币因素终究会带动物价发生顺周期变化,当前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要求较多增加货币供给,另一方面如果货币环境过度放松,又可能在下一个经济上行周期中增大物价上涨风险。总体看,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步回升特别是投资增长的加快,投资品价格上涨将带动物价总水平逐步企稳。

央行强调,在着力扩大需求的同时,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增加教育、医疗、社保等薄弱环节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和改革力度,着力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加快推动重点产业调整振兴,采取多种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促进就业,改革资源要素价格机制,促进结构优化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展望2009年货币政策,央行表示,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以M2增长17%左右作为全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金投向;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市场人士表示,这份央行年报的制作日期应在数月之前,因而并不一定代表央行的当前态度。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年报中《行长致辞》栏的签署日期为2009年4月18日。(记者 任晓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物价在不知不觉中走高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7月北京物价环比上升 现今年来首次方向性改变
机构解读经济数据:物价触底回升态势显现
央行:物价走势存在上行压力 经济向好因素较多
德国经济22年来首见通货紧缩 物价下跌
机场物价今后或低过市区 商业模式将改特许经营
业内:三季度经济有望蓄势加温 物价拐点将现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