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能源
中国新能源产业核心全在国外 国人恐只能“喝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能源或重蹈“国人喝汤洋人吃肉”

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两头在外,受制于人

专家呼吁,尽快向研发倾斜,推动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弯道超车”

由于受到国家即将出台新能源产业扶持政策的鼓励,国内大批企业纷纷上马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目前形成较大规模的新能源基地已达10余个。记者近期对我国以风能、太阳能光伏、生物质能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进行调研时,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过快潜伏深层危机。

一些熟悉国际国内新能源开发现状的专家认为,由于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两头在外”,我国盲目上马的部分新能源产业,有可能引发深层危机。

比如核能,核心原料为铀,但我国储备少,需要进口,发展一旦上规模就容易受制于人;风能领域的电机制造技术同样如此。目前2.0至3.0兆瓦的风机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主流机型,但国外风机生产巨头为保持其技术的垄断性,不愿意输出2.5兆瓦以上级风机制造技术,也没有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因此,我国风机制造商多数采取购买国外风机公司生产许可证的方式,引进的机型主要集中在1.0至1.5兆瓦。太阳能光伏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多晶硅和单晶硅的提纯技术,这一技术长期以来基本上依靠日本和德国。即使在日本和德国开始向我国输出硅提纯技术之后,我国还是面临着“技术租借”这一瓶颈。因为德国和日本与中国太阳能光伏生产企业签订的协议是:只要采取类似的工艺设计和制造流程,就必须向出让国交纳技术转让费,在这一工艺流程下进行的任何改造创新,即使取得专利,其专利归属权仍然属于出让国。这相当于用太阳能光伏每发一度电,国外技术就会从中拿走0.1元钱。

分析造成我国新能源发展长期只能“喝汤”无法“吃肉”的原因,专家们认为,一方面是企业的整体科研实力特别是基础理论领域长期滞后,另一方面则是国家相关政策过分强调应用领域研究,重点扶持产业转化。这两大因素已经成为我国新能源研发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关键环节。

专家们呼吁,尽快向基础理论研发倾斜,向以零部件为核心的制造业倾斜,才能推动我国新能源领域在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两个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称无意出台新救市计划 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奥巴马:要让新能源产业带动美国经济复苏
杭州:建成国内领先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低碳城市
新能源产业或成新富豪“产房” 望迎新投资热潮
江苏3年内打造4500亿元新能源产业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内部讨论结束 将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结束内部讨论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将上报 中国能源发展面临转型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