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能源
油价上调似"板上钉钉" 专家:对经济复苏影响有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又到成品油价调整时间窗口。目前,国际油价已经接近75美元,如果8月26日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间窗口时的国际油价仍接近每桶75美元的关口,那么,这较之7月27日调价时的58美元基准价格涨幅已超20%。

由此看来,成品油价格调整也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对于成品油价格调整所带来的影响,市场各方也是各抒己见。

“作为基础工业原料,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对正在企稳回升的国内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石化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这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利于运输、农业、化工、纺织等相关用油行业的复苏;二是推动终端产品价格上涨,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上调油价对经济复苏所产生的影响还是有限,如光大证券分析师何群荣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宋国青教授。

“油价上调对经济的影响会有,但不是很大,因为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何群荣表示,油价上调是因为国际的原油价格上涨,这说明经济是向好的,“这也应该是经济回暖的反映。”

同样,宋国青教授也认为对经济复苏的影响不会太大。“油价上涨对经济的影响是有争论的,而我国的进口原油价格相对来说也比较高。”

至于对经济数据的影响,何群荣认为对CPI、PPI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会很快就体现出来。同样,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也指出“影响会有一些,但不会太大。”该人士解释,中国的汽柴油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大约是18%到20%,其它70%多都是煤。所以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不会对那种CPI产生很明显的助推和拉升作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则表示,这需要从两方面去看待。一方面,从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CPI、PPI还是为负,这说明通缩的隐忧还是存在,而调高油价则会传导到下游,这就会推高CPI、PPI等经济数据;另一方面,调高油价会加重物流业等相关企业的负担。

何群荣同时指出,原油价格如果继续上行创新高,也有助于推高有色金属等其它商品期货的价格,如果这一现象在未来发生,也会刺激有色金属等板块的走势。

当然,各方关心的还有一点,就是此次油价会做如何调整。“有分析认为上调幅度估计要超过每吨500元。但我们的认为,可能会是300元。”刘峰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国家发改委将油价调整幅度控制在每吨500元以下,那还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油价上调超过了每吨500元,那么就值得思量,尤其是在国家存在通胀预期的情况下。(记者 朱宝琛)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两部门规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资金管理
中石化"哭穷"暖场上涨 油价上调已"箭在弦上"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受益油价新定价机制 中石化结束4年炼油亏损厄运
近年来中国国内成品油价历次调整一览
中国国内成品油价上调几成定局 涨幅多少有争议
国际油价暴涨9% 国内油价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