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爆发群聚感染 小林村民决定停止挖掘 -中国将建国家药品应急体系 卫生部就医院公开医疗价格等征意见 -国土部:每年供应的土地开发商都建不完 广州地王沉寂两年终破土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 京各银行中止二套房贷优惠 沪房价突破2万 -有色三巨头中报亮相 中国铝业亏损35亿元 否认与力拓洽谈铝交易 -国内成品油涨价在即 预计每升涨0.2-0.4元 天然气定价机制拟改革 -国庆60周年庆典安排公布 将举行盛大阅兵式 20万群众将参加游行 -9月限售股解禁70亿股 创业板开户成券商考核指标 A股连续调整 -央行: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资金可存放境外 四措施防范风险 全文 -温家宝阐述促进经济发展一揽子计划5点内涵
首页>>区域发展
江苏拟推房价备案制度 开发商不可随意改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试点

省里的政策尚未出台,江苏省一些城市已经超前一步开始了房价备案的试点,比如泰州、宿迁等市。

昆山市走得更远,据悉该市从今年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房价备案”制度的,而且还在备案的基础上,对开发商“暴利”进行控制。

去年底以来,昆山市与江苏省其他城市一道,暂停了执行已有10年历史的普通商品住房核价制度,改由开发商自己定价。但这以后,楼市回暖,并出现了部分楼盘价格过快上涨现象。为此,昆山市物价局于5月出台《昆山市普通商品住房定价行为规则》的《昆山市商品房明码标价的规定》。在这两个规定中,昆山市明确,价格主管部门对普通商品住房实行价格(成本)备案制度。他们还给开发商列了道公式: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成本+利润+税金+计入房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层次差价±朝向差价±环境差价。这其中,商品房的成本包括土地成本、前期工程费、房屋建筑安装工程费、公共基础设施费、附属公共配套设施费、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八部分的总和。

各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在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前,应按规则如实填报成本资料。为了保证开发成本的真实性及销售水平的合理性,必要时可进行专业论证。对备案成本明显出现虚高的,价格主管部门有权责令予以纠正。

利润率12%,最大上浮50%

为了使开发商定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昆山市还给开发商限定了“平均利润率”。该市规定,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由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在规范成本核算的基础上,在公布的市场平均利润率及合理幅度范围内制定销售价格水平。市场平均利润率由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测定,合理上浮幅度由价格主管部门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群众购买力和市场供求状况确定并予以公布。经测定昆山市普通商品住房市场平均利润率为12%,最高上浮幅度为50%。在备案过程中,物价部门将对开发商的销售价格水平是否超过市场平均利润率合理幅度进行监督。

6月以来昆山房价“稳”了

“据我们了解,昆山实施备案制以来收效明显,该市去年底的房价均价还没突破5000元,今年上半年已经涨到了接近7000元的水平,不过6月份新规实施后基本上没有再上涨。”记者从省物价局了解到,昆山这几个月来房价已经明确稳定许多。

“房价和成本的备案规范了开发商的价格行为,而利润率的限制,更是剔除了开发商不应有的‘暴利’,”省物价局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市去年底的房价均价还没突破5000元,但是今年上半年一直上涨,到5月份时已经涨到了接近7000元的水平,不过新规实施这三个月以来,基本上没有再上涨,到现在也还没有突破7000元。”

昆山新规,各方看法不一

昆山作法,既不改变开发商自主定价的性质,又给予适当的指导,而且事实看来的确稳定了房价,促进了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不过,有一些市民提出疑问,最近正在四处看房的南京市民陈先生就有些不解,给开发商定利润率是以成本为基础的,开发商的许多成本账那真是算都算不清,首先由开发商自己上报的成本里面有没有“水分”很难说,而且即使物价部门去查,盖房子的那些成本真能说得清吗?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房价狂飙 北京“房价收入比”达国际水平4.5倍
企业拿地活跃 三成高溢价地块地价房价比超70%
下半年个别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大 政策调整不大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房市新走向:高房价难持续 各地楼市面临微调
81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同比增长16.7% 国土部: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国土部:开发商囤地 单增供地难稳房价
高房价难持续 各地楼市面临微调
图片新闻: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