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首页>>政策解读
财政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就新《工会会计制度》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会计司刘玉廷司长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财务部朱思泽部长

就新《工会会计制度》答记者问

记者:财政部今年5月31日印发了新《工会会计制度》(以下简称新制度),请您谈谈本次出台新制度的相关背景?

刘玉廷:原制度是1998年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制定的,经国家财政部备案同意在全国各级工会组织范围内执行,截至目前,已经执行十余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工会维护职工权益职能突出,党和政府支持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力度加大。工会财务改革向深度和广度推进,陆续出台了改革工会经费收缴体制、税务代收工会经费、财政统一划拨预算管理单位工会经费、未建会社会组织预交建会筹备金等政策措施。新时期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协调各方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工会具有特殊性,尤其是工会经费,按照《工会法》的规定,工会系统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需要有专门的会计制度来规范工会的会计行为。为此,根据会计法和工会法及相关法规,经财政部和全国总工会共同研究,在原工会会计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调查研究,结合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进行了较大的修改完善,形成了新的工会会计制度。

记者:新制度的出台,对工会会计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这一改革将为工会工作带来哪些重要的影响?

朱思泽:新《工会会计制度》的颁布,具有如下几方面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提供坚实物质保障。会计是核算、反映、监督经济活动的工具,是保障经济活动运行的基础。目前,我国正处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工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定不移地走适应时代要求、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工会工作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以职工为本,尽力在解决职工群众精神、物质、生产、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多的资金保障,着力解决好职工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是中国工会财会工作的职责所在。新《工会会计制度》继续坚持了经费独立管理原则,完善工会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规范会计管理、核算、反映、监督,有利于各级工会组织以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为指导,更好地为工会工作大局提供资金支持和财力保障。

(二)有利于解决新形势下会计核算的新问题,提升工会会计知名度。199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的《工会会计制度》,执行十年,对中国工会财务管理和制度化建设,对统一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对促进工会会计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我国会计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深化,旧《工会会计制度》在某些方面不能满足会计工作的需要,如:收支预算的完整性问题;经费收缴改革带来的核算问题;经费支出结构划分的合理性问题等等。由于工会工作的特点,工会的会计制度与企业、事业单位的会计准则、制度有较大差别,除工会组织外,其他社会各界人士对《工会会计制度》了解甚少,给外部审计人员审计也带来不便。新《工会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对工会会计核算的内容、结构、程序提出了新要求,也为规范工会会计核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机。新《工会会计制度》一方面尽量保持多年实践中已经形成的、并被证明为科学可行的内容,确保工会财会人员工作的连续性,减少执行成本;另一方面对长期实践中摸索出的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归纳、吸收,解决了新形势下的会计核算新问题,使新制度在创新的基础上更加科学、完善。再则,借鉴了国家会计制度发展的要求,新《工会会计制度》易学、易懂,利于社会各界财会人员掌握,使工会的财会核算和会计信息让更多的人理解和读懂。

(三)有利于规范各级工会组织的会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新《工会会计制度》统一核算内容、核算标准、核算方法、核算要求,使各级工会财会人员在具体业务处理上行为一致,经济活动反映的方法统一,内容真实准确。有利于各级工会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四)顺应国家财政预算改革的形势,有利于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和审查监督。新《工会会计制度》新增了核算政府补助资金的“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和“财政应返还额度”等科目,明确了财政对工会的补助资金全部纳入工会预算收支范围,这样即符合全面预算管理的要求,使工会组织的经费收支全貌得以反映,又有利于审查监督与控制。

(五)突出了工会工作特色,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作为核算重点,有利于政府、职工群众和社会对工会的了解和支持。配合“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落实,此次制度修改中突出了对重点工作资金投入的反映,设置了“维权支出”核算科目,集中反映各级工会组建、维权的资金投入情况。对基层工会组建、困难职工帮扶、就业培训教育、法律援助服务;劳动争议调处;劳动安全保护等有了统一明确的核算口径和支出渠道。通过“维权支出”,可以反映工会围绕大局、配合党政工作的投入情况,为职工服务的力度,有利于政府、职工群众和社会加深对工会的了解和给予大力的支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