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境税望年内开征 专家吁再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 称罚款不应上限 -大陆赠组合屋甲醛零检出 大陆人员赴台参与重建 马英九再道歉 -与FMG达成"中国协议" 国内钢价大幅下跌 贸易商试图停售拉涨 -审计署:十省区市违规用支农资金26.93亿 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中纪委:用"小金库"吃喝旅游送礼可开除党籍 治理扩至国企 解释 -中石化上半年净利332亿 受益成品油新定价机制 结束4年炼油亏损 -教育部明确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 将提高待遇 -千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逾两成 金融企业贡献逾6成利润 -中国拟取消土地增值税 下半年严查囤地 节约用地拟纳入干部考核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几成定局 本周或上调0.3元/升 历次调整一览
首页>>宏观经济
温家宝: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须保持清醒头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们正处在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

温家宝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宏观经济政策方向不动摇,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

8月22日至24日,温家宝冒着高温酷暑先后来到丽水、温州的多家企业,就经济运行尤其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调研。他还于22日、23日晚两次主持召开会议,分别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

温家宝指出,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出台了一揽子计划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由于应对措施及时坚决有力,我国在较短时间内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明显,市场预期改善,社会信心进一步增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

温家宝指出,虽然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势头,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决不能盲目乐观。

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前景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外部需求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可能延续较长时间。二是经济发展还缺乏应对危机、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还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三是因外需减弱使国内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对工业和经济增速回升形成较大制约。四是受客观条件限制特别是经济运行规律制约,短期内大幅度扩大内需的难度很大。一些短期政策的效应有可能逐步递减,中长期政策见效尚需时日,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

温家宝强调,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动摇。必须把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与防范风险、调整结构结合起来,切不可顾此失彼。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已经确定的方针政策,继续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2009年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东北地区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报告及下半年预测
政治局定调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姚景源谈上半年经济形势: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刘世锦谈年中经济形势:巩固和加强经济回升基础
经济形势进入变局时刻 宏观调控转向“调理期”
专家:中国经济形势已经见底 已经在回暖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探测火星项目亮相 "萤火一号"十月上天
报告称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形成地荒假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