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企行贿门涉及9家企业 中纪委将查处 力拓4员工已敲定辩护律师 -大陆6家卫视赈灾晚会募款3.1亿 援台首批活动板房在屏东县试装 -4新股登陆中小板 首批创业板企业将获反馈 31家券商持股增223% -外汇局数据透露出169亿美元境外热钱流入A股 对冲基金转战中国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新增投资继续向西部倾斜 重点投向民生 -深圳房企巨头酝酿大幅提价 幅度至少10%左右 粤商品房量价齐升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首页>>能源
新中国60年能源消费翻一番 支撑经济总量翻两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60年,浙江省温州中学女高中生寿嘉华被一幅“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宣传画迷住了,虽是女儿身,地质队员踏遍山山水水的豪迈,还是吸引了她。寿嘉华铁了心地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从此,她投身新中国地质找矿事业40余年……2004年,寿嘉华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

寿嘉华投身地质矿产事业前的1949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虽有“地大物博”之称,但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却少得可怜——只有两种。矿山300座,矿产品极端匮乏,产量更是少得可怜,原油年产量只有12万吨。

在寿嘉华这样的地矿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60年来,中国的地质矿产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我国已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159种、矿产地2万多处。铅锌、钨、锡、锑、稀土、菱镁矿、石膏、石墨、重晶石等储量居世界第一位。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之一。

探采矿能力的提高,成就了中国矿业的繁荣,更为中国经济60年的大发展、大跨越,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中国80%以上的工业原材料、70%以上的农业生产资料、30%以上的工业和居民用水来自于矿产资源。更重要的是,我国目前90%左右的一次能源同样来自于矿产资源。目前,中国火电比重占整个电力生产比重的近80%。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仅有5712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位居世界第八位和第七位。30年来,我国已经成为装机容量超过7亿千瓦、22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线路回路长度和变电设备容量分别超过32万千米和12亿千伏安、发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二位的电力生产和消费大国。从1979年到2006年,中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4%,而同期GDP年均增长达到9.7%,基本实现了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经济总量翻两番。

在资源和能源开发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时,如何更加合理地使用和开发资源、能源,成为中国进入市场经济之后的重要课题。

在这种情况下,矿业权有偿使用、探采矿权通过市场手段流转的制度开始建立,矿业权市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截至2007年底,全国有效勘查许可证为29191件,港澳台及外商投资的有效勘查许可证为193件,石油天然气勘查许可证为1029件;全国有效采矿许可证为106202件,石油天然气的有效采矿证为609件。

在人们为找矿、采矿付出辛苦努力的同时,如何更加合理地发挥“地大”的优势,也成为考验新中国发展能力的重要课题。在新中国成立后的30多年里,土地虽然归国家或集体所有,但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可以无偿、无期限地使用。与此同时,土地不允许流转,农民在较肥沃的土地上劳动,无法按其边际产值获取较高报酬。

1987年底,深圳市首次公开拍卖一幅面积为8588平方米地块50年的使用权,44家企业激烈角逐。最终,一家房地产公司以525万元成交。土地使用权在中国第一次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也由此拉开了序幕。土地使用制度的改革,使土地由无偿、无期限、无流动向有偿、有期限、有流动转变。市场机制的引入,有效地促进了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

从那时起,我国土地有偿使用的比例逐年大幅提高。到目前,全国土地出让总价款累计达5.2万亿元。土地收益为国有企业改革及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董沛)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BP:全球石油消费15年首跌 中国能源消费增长缓
主力机构跑步进场 紧盯能源消费股
统计局:能源消费总量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同向变化[答问]
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就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答问 增加能源消费普查
图片新闻:
全球最贵城市为奥斯陆 上海排名第41北京居第52
历时17载移民百万投资1800亿 三峡工程年底建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