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格局生变 跨国公司新增投资两极分化

发布时间: 2009-08-21 09:24:26  |  来源: 中国汽车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钦奈 投资规划 汽车产业 通用汽车 投资方向 印度 最大 投资项目 跨国公司 触角

金融危机对汽车业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产品销量下滑、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而且全球汽车业格局也因此产生变化。眼下,国际汽车业出现新一轮投资、扩产趋势,跨国车企针对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投资方向各有侧重,出现明显两极分化现象。在每个投资项目背后,是各大汽车公司对各自势力范围的重新定位。

新兴市场增产 传统汽车加大在印度投资力度

- 丰田印度第二工厂加紧建设

今年7月,丰田向其在印度的合资公司追加80亿卢比投资,加快其印度第二工厂的建设速度并扩大原计划的建设规模,追加款将于2016年前到账。届时,丰田对印度第二工厂的总投资将达400亿卢比。丰田于1997年投资170亿卢比,在班加罗尔建设其在印度的第一座工厂,目前该厂产能为6万辆。该公司在印度的第二工厂也在班加罗尔,计划在2010年12月建成投产,预计年产10万辆小型车。

据了解,丰田在印度新建的第二座汽车组装厂以生产低价小型车为主,产品主要在印度销售,部分车辆出口海外。2008年,丰田在印度售出约5万辆乘用车。

日产今年最大投资“砸”向钦奈

日产印度公司首席执行官公恒德山日前宣布,日产今年的全球投资额约36亿美元,印度市场将获得最大投资份额。预计到2011年,日产在印度钦奈汽车厂的出口量将达11万辆,下一步将提高至18万辆。此外,日产方面还宣布,在2010年中期前,将在印度投产Micra两厢车,随后还将引进 Pixo和Tiida。

雷诺-日产联盟近日宣布,要将其在印度车市的份额在2012年前提升至5.7%。日产执行副总裁科林?道奇指出:“我们在印度的市场份额正在稳步提升。为加快这一进程,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印度市场的研发支持,以推动汽车销量增长。”

通用汽车印度投产关键零部件

今年6月通用汽车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通用印度公司立即发表声明称,通用印度公司属于新通用的优质资产,经营不受通用汽车进行破产保护影响。记者最近了解到,通用汽车计划于2010年在印度建成一座发动机与变速器工厂,所需的2亿美元资金正逐步到位,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其余部分由通用印度公司从现金流中补足。

大众的“触角”伸到浦那

大众在印度的第一座工厂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这是大众在南亚地区建立的第一座工厂,位于印度西部浦那地区,工厂总投资达 5.8亿欧元(约7.7亿美元)。据悉,大众在印度的第一座工厂主要生产斯柯达晶锐紧凑型车,2010年初将引进Polo两厢车,大众的标志性小车甲壳虫也将在不久后引入印度。

点评:罗兰贝格日前发布的咨询报告表明,到2012年,印度车市售价在1万美元以下的轿车总保有量将达1800万辆,占该价格区间汽车世界总销量的1/5左右。 世界主要跨国车企不断向印度追加投资,主要看中印度低价小型车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深入”中南美洲

- 雷诺投资巴西“不谨慎”

雷诺曾多次宣称要大力开拓中国市场,实现本土生产,但一次次食言。对于投资巴西,该公司表现出的态度就不这样“谨慎”。雷诺-日产首席执行官戈恩日前宣布,雷诺-日产在中期投资规划中加大在巴西的投资力度。戈恩指出,为了拉动销量增长,雷诺计划在巴西推出多款新车,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他预计,巴西车市的年销量很快将突破300万辆大关。目前,雷诺在巴西家用车市场的份额约为5%。

大众10亿美元投向墨西哥

大众汽车公司近日宣布投资10亿美元,在墨西哥中部的普埃布拉州工厂研发新车,并扩大在墨西哥的生产规模。据了解,大众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工厂投产车型包括宝来、捷达、甲壳虫等。2008年,大众墨西哥分公司产量约45万辆,其中37.8万辆新车出口。目前大众在墨西哥有1.35万名员工,据墨西哥汽车工业联合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墨西哥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2.9%,包括大众品牌汽车在内的汽车销量也有所下降。受金融危机影响,大众墨西哥分公司的部分生产线暂时停产,但工厂未进行裁员。

通用汽车在巴西追加迄今最大一笔投资

7月15日,通用汽车巴西公司总裁海梅?阿迪拉宣布,通用汽车将在3年内向巴西投资10亿美元,这笔钱将主要用来提高通用格拉瓦塔伊工厂的产能。预计到2012年,这座工厂的产能有望达到38万辆,成为通用汽车在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最大的汽车制造厂。此外,通用汽车还将在格拉瓦塔伊工厂建设一条新生产线,推出两款新车,以满足巴西市场需求并出口到其他南美国家。这是通用汽车在巴西设厂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

点评:今年上半年,巴西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0%,出口额同比增长12%。汽车业也是墨西哥的活跃产业之一,许多跨国车企在该国建厂,以充分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便利。此外,拉美地区有最大经济一体化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使得在巴西等国的汽车投资可以延伸到阿根廷、乌拉圭、委内瑞拉等国,成为跨国车企青睐这一市场的原因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