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江苏回应富二代培养:适当收费 老板亲属只占50% 使整个社会受益 -全球黄金需求跌至6年新低 投资占需求最大宗 中国需求逆势回暖 -教育部官员回应汉字整形 称参考书法美学 改写法不影响百姓生活 -基本药物制减公众负担 价格至少降1/4 治疗肿瘤等药或入基本药 -中国部分地区液化气价格连续上涨 引市场波动 专家建议政府干预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首页>>产业经济
工信部193期新车目录出炉 5款新能源车同时登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最新的193期新车目录,五款新能源新车首次出现在目录中,其中包括一款最新的家用新能源车,标志着新能源车正式进入“实战”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广州汽车市场了解到,目前国内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只有混合动力车型,由于售价高,且消费者对混合动力了解甚少而担心其技术不成熟,因此目前销售并不旺。

5款新能源车同时上榜

据了解,在这批获批并即将量产的车型中,有5款车型为新能源车,分别是比亚迪F3DM、依维柯纯电动服务车、江淮纯电动工程车、江铃电动服务车和众泰电动轻客。其中只有F3DM属于轿车产品,其他均为商用车

5款新能源车同时登上发改委新车目录,此前并不多见。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车企新能源车的研发和生产速度正在随着《财政补贴政策大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以下简称“新能源试点”)政策的推出而加快。

据了解,在《新能源试点》一文中明确指出,试点领域主要集中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家庭不属于试点范围之内,因而众多厂家的主攻点也就集中在了各自旗下的商务类车型上,目前首批新能源目录中60%的车型都集中在商用车型上。对符合条件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根据混合程度和燃油经济性分为5档,混合动力最高每辆补贴5万元,纯电动汽车每辆补贴6万元。

根据惯例,登上发改委新车目录的车型将在一到两个月内投产上市。有观点认为,这将带动这个新的市场进入启动期。

现有混合动力车销量欠佳

在新能源车型市场上,目前国内销售的车型只有混合动力车型,其中丰田的普锐斯和本田的思域混合动力车是代表车型。

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是丰田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在美国、日本、欧洲市场的销量稳步上升,全球的销量已超过100万辆,但据记者了解,其在中国推出三年多的时间里仅销售了3000多辆,尽管这期间其几次下调该款车的售价,与刚上市时相比,其目前的价格已下降了3万元左右。

另外,东风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车也于2007年年底上市,东风本田一经销商告诉记者,这款车主要是打品牌,目前销量占该店总体销量份额很小。

尽管政府部门为了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先后推出了燃油税和财政补贴等政策,但目前来看,对混合动力车的销量并没有起到太大的帮助作用。记者采访发现,消费者对混合动力了解少,担心技术不成熟是阻碍混合动力车销量提升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可选择车型太少,整个市场尚未启动,竞争不够,也是混合动力车型市场受冷遇的重要因素。

丰田汽车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财政补贴政策的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应该会大幅提高。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两部委争夺新能源汽车管理权 标准不一带困惑
上汽欲投120亿发展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将实现中国式超越 正迈向快速发展期
新能源汽车三年内上路 西安力争全国试点城市
政府宣布巨额补贴计划 中美较劲新能源汽车研发
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 联盟成员已接近500家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财政部等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 在13个城市试点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车最高补贴60万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成中国汽车产业战略调整"制高点"
中国在13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