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首页>>产业经济
7月我国汽车市场"淡季不淡" 连续5月超100万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09年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96万辆和108.56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3.77%和4.9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2.15%和63.57%,整体保持了较高水平;从3月起汽车产销已连续5个月达到百万辆水平,创历史纪录。7月是汽车产销传统淡季,但今年的7月表现出产销两旺的好形势。与上月比并没出现大幅下滑,而是延续了上半年的好势头。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暖,消费者信心提升,国家适时出台了一些促进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因此汽车产销的快速增长基础是经济好转,动力是政策及时有力,而我国对汽车的刚性需求是汽车形势好转的内在力量。另外半挂牵引车已连续多月出现增长,并且7月份环比增长速度加快,也说明我国宏观经济出现明显好转。

一、7月汽车产销“淡季不淡”,连续5个月超过100万辆

7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00万辆,虽然比上月出现小幅下降,但同比增长均超过50%,好于预期。1—7月汽车产销分别为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23%和23.38%,从我国汽车产销的历史增长速度来看,这一增速可以称为较高速的增长。本月是自今年3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超过百万辆的月份,特别是在传统的淡季仍有如此高的产销水平是值得关注的,6、7月汽车产销良好表现对促进全年汽车产销的快速增长意义较大。

二、乘用车产销环比小幅回落,低排量品种回落较快

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5.03万辆和83.26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38%和4.6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78%和70.54%。分车型产销情况看,除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比上月出现10%左右的增长外,乘用车其他品种产销均低于上个月,与上年同期比较,除多功能乘用车(MPV)增长低于20%以外,其他品种产销增速均超过5成。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增长较快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本月环比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而2.0升以上的乘用车呈增长态势,低排量品种的正常回调和高排量品种的复苏说明乘用车市场在向全面增长发展。

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下滑更为明显。7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34.56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51%。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5.9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49%。

三、商用车生产环比增长,销售环比下降

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5.93万辆和25.30万辆,生产比上月增长1.9%,销售比上月下降6.03%,与上年同期比较,产销分别增长38.74%和44.19%。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为183.12万辆和181.8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14%和5.47%,商用车已连续4个月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增速逐月走高,并在本月实现累计产销正增长,市场正在逐渐转好。从商用车的各车型情况看,半挂牵引车表现较为突出,7月产销比上月分别增长29.19%和25.98%,比上年同期增长58.93%和1.17倍,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中国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2.9%,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两位数增长,也印证了我国经济出现明显回升,促进了半挂牵引车的需求;商用车其他品种中,货车比上月生产略有增长,但销售降幅超过6%,客车产销比上月下降10%以上,同比略有增长,另外客车非完整车辆表现好于货车非完整车辆。

四、出口形势依旧低迷

根据我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看,7月企业出口再次出现大幅下滑,汽车整车出口形势依旧十分低迷。7月出口汽车2.24万辆,比上月下降26.76%,比上年同期下降61.19%,1—7月累计出口汽车16.48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60.30%。

另据我会整理的海关进出口数据,上半年,全国汽车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75.46亿美元,比上年减少135.63亿美元,其中进口总额119.41亿美元,同比下降26.89%,出口总额156.05亿美元,同比下降37.02%。

五、经济效益主要指标明显好转

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逐月走高,汽车工业经济效益也逐步走出下滑的局面,出现了明显好转。据我会统计的2009年1—6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和利税总额由前5个月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比前5个月进一步收窄,同比仅下降1.38%,由于7月汽车产销完成情况较好,预计19家重点企业集团的1—7月利润有可能实现正增长。从上半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的具体情况来看,有8家企业实现利润高于上年同期(其中有1家企业由1—5月负增长变为正增长);8家企业实现利润低于上年同期(其中有7家企业降幅继续缩小);3家企业亏损。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呈现产销增速明显好于汽车工业经济效益的特点,从汽车产销增长的结构来看,低排量品种明显好于高排量的品种,汽车工业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这充分说明我国在汽车工业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工业也成为国家重要支柱产业,尽管行业经济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千万辆的年产销规模对于经济一定会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下半年将面临三大隐忧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引发全球汽车市场格局大洗牌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3月汽车销量首超美国 中国汽车市场拐点显现
一季度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政策促进效果显现
中国汽车市场兴起"地方保护主义" 局面将如何?
2009年汽车市场面临情况复杂 存留五大迷局
中国汽车市场无放缓迹象 将继续保持20%的增速
广州车展宝马大放异彩 领军汽车市场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