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陆首批援台板房将抵高雄 婉拒大陆重型直升机 马英九回应质疑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中国首次以投毒罪判处重大污染环境者 三峡暂不打捞落水集装箱 -中央财政下拨178亿元补助农村中小学 北大将限制入校旅游人数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或2600至2800点止跌
首页>>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再起 考验调控“底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再起,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问题在于:作为掌握经济调控大权的政府部门,应该如何看待房地产现状,是以保经济增长为借口,任泡沫继续膨胀下去,让风险越积越多,最终弄得不好收拾;还是充分重视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不良苗头,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使其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两种不同的政策思路,将带来截然不同的后果。选择前者的好处是保8%目标可以顺利实现,但必然以高房价损害民众利益为代价,同时还要冒房地产泡沫破裂、未来经济受拖累的巨大风险。而选择后者,符合中央一贯强调的稳定房地产市场要求,定会受到多数老百姓的欢迎,不过如此一来,楼市回升的速度自然要放慢,指望其拉动经济的目的难免要打折扣。

前不久有位房地产行业权威人士透露,在宏观经济尚未全面回暖之际,政府部门面临巨大难题,既要发挥房地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又要平抑快速产生的房地产泡沫。究竟该选哪一头,政府进退两难。可见,对新一轮房地产泡沫的危害,有关政府部门并非没有意识到,只是面对经济发展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博弈,顾虑多多,或者说有点投鼠忌器。

当然,其中也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和银行机构从保局部增长或集团利益出发,借机放宽市场门槛,甚至对房地产过热推波助澜。因此,能否在防控房地产泡沫与确保经济增长之间找到一个相对的平衡点,是金融危机形势下对政府部门政策调控“底线”的一个不小考验。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房地产行业具有投资与消费的双重属性,在外需急剧萎缩、民间投资与消费需求短期难以启动的前提下,房地产被当作支撑经济回暖的主要产业,可以说是一个不得不做的选择。今年上半年GDP增长超过7%,房地产的贡献功不可没。

然而,很多事情的变化往往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5月份刚刚回暖的楼市,一个月不到就突然“变脸”,一线城市楼价大幅暴涨,排队买房现象再次出现。楼市火爆的背后,是银行房贷一再开闸放水,沉寂不久的疯狂炒房又卷土重来。“地王”的不断涌现,更让房价上涨欲罢不能,市场泡沫风险迅速积聚。有报道说,如今连与房地产毫无关系的纺织、制药乃至家电企业都在大举进入房地产市场,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离全民炒楼为期不远了。

房价的快速上涨以及市场的反常红火,已经引起社会各界对于房地产行业泡沫的高度关注与担忧。统计局近日刊文指出,高房价使购房者背上重债,只能压缩消费,造成内需不足;众多非房企杀入楼市,表明社会资金在其他领域找不到保值增值项目,被迫投入楼市,中国产业发展趋于失衡,可持续发展堪忧;同时,房贷规模成倍扩大,高房价使银行金融风险加大。

对此也有人不以为然,认为对房地产泡沫不必大惊小怪,政府到时自有办法解决,前一阶段房价大幅起落,不是也没造成多大影响吗?如果稍微了解一下眼下的银行房贷情况,也许就不这样认为了。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长四成,个人按揭贷款增长近八成;同时在上半年7.37万亿元新增信贷中,有5381亿元的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开发领域。

此外,新“地王”一个比一个财大气粗,他们的自有资金到底有多少呢?资料反映,目前全国房地产银行贷款依赖水平在50%左右,其中部分大型城市开发商对银行信贷资金的依赖程度已高于80%。不难想象,一旦信贷收缩,买房和炒房的都将难以为继,最终只有靠银行来接这个烂摊子。所谓金融危机,就是一个如此简单重复别人失败经历的过程。

如果说,政府部门积极扶持房地产的初衷是为了确保经济回到高速增长轨道上来,那么,针对当房地产行业泡沫迅速泛起,其蕴藏的风险很有可能将经济推向不安全地带,让保增长失去动力,求稳定变成不稳定,政府“看得见的手”是否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李文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房地产业成为巨大“吸金池” 为实体经济埋隐患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机构看空房地产业
美爆今年最大银行倒闭案 为大型房地产信贷机构
国有企业大量进入房地产行业引发业界异议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后续主辅分离成难题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