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中国修订甲流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 疫苗临床初步评价为安全有效 -教育部调整44个汉字写法引争议 北大否认限制每天入校旅游人数 -北京将审核12家重点水污染企业 环保部门正处置凤翔铅污染隐患 -台当局称大陆捐款达11.2亿 "外交部次长"因拒外援下台 136人死 -中国公布307个基本药物品种 纳入医保报销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旅客患病全额退机票 医药费需超百元 国航接手中信泰富转让股权 -温商成功收购皮尔·卡丹部分股权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9月底将敲定 -业内称管理层将再收紧房贷政策 明年楼市现新变化 高房价难持续
首页>>贸易发展
必和必拓恐不接受FMG价格 铁矿石谈判未到鼓掌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钢厂与FMG就2009年下半年铁矿石价格达成35%降幅协议后,三大矿山的表态成为舆论热点。8月18日,BHP(必和必拓)中国区一位高管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尽管公司还没公开表态,但可以肯定BHP不会跟随FMG与中国的谈判结果。

而此前力拓一位发言人称,中国与FMG的定价与他们无关。

淡水河谷到目前为止未就谈判作任何表态,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相关的评价。

中钢协负责人就此事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钢厂与FMG就2009年下半年铁矿石达成的价格协议应该得到认可。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三大矿山能不能接受该谈判结果,还需要双方继续谈判。不管怎么样,中国将坚持进口铁矿石统一价格的立场。对于记者关于三大矿山如果不遵守统一价格会否受到中方惩罚的问题,该负责人没有作进一步回答。

铁矿石谈判未到鼓掌时

也许今年的铁矿石谈判还没有到鼓掌的时候,毕竟来自FMG的铁矿石只占中国进口量的4%不到,而35%的降幅没有“三大矿山”的认可,它能表达的也只是象征意义。

“万事开头难。”中钢协领导的一句话道出此次谈判的真正意义。有了这个开头,往下的事情继续谈。毕竟,中国买家第一次在铁矿石谈判中独立地表达自己的意图:国家利益至上原则;统一价格遏制现货暴炒;以量换价得到落实。这三点也正是中国铁矿石谈判模式获得的三大突破。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700多家中国钢厂与三大矿山在铁矿石谈判中很少能占到便宜。不能不承认,以往的谈判中,大钢厂与中小钢厂之间的利益博弈掩盖了中国国家利益的缺失。这才有了2002年到2008年的6年中,中国为铁矿石涨价多付398亿美元的结果。显然,中国已经意识到了“变相”的铁矿石谈判对国家利益的侵蚀。

在此次谈判中,中方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这样的要求:统一进口价格,让中国钢企不论规模大小都一律享受“国民待遇”。这个带有中国特色的诉求也是中国铁矿石谈判模式中一个新的元素,它体现的是国家利益。

今年的谈判之所以僵持不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与三大矿山难以在降幅上达成一致。大家把矛盾的焦点全部集中在降幅上面,其实根本的问题不在这里。

统一进口价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35%降幅对中国钢铁业的影响。铁矿石价格降35%还是降33%,对中国钢厂的成本都是可以算得出来的。FMG每公吨让利3美分,折算成每吨让利1.7美元(按59%品位来计算),2000万吨铁矿石让利3400万美元。但如果扩大到中国全年进口量的话,中国钢厂节省的成本差约10亿美元。但我们要注意到,是什么因素推高铁矿石价格呢?

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三大矿山卖给中国的矿石价格分长协价与现货价。而现货价往往是长协价谈判的风向标。因此,三大矿山为了利益最大化,往往绞尽脑汁炒高现货价,作为抬高长协矿谈判的要价筹码。这使得每年的铁矿石谈判变得异常艰难。

中国要求铁矿石进口统一价格,可以遏制现货市场炒作,应该说是一个更具理性与建设性的提法,意在长远,谋求共赢。

而统一进口价格在短期内得到三大矿山的认可确实有难度,有难度也要坚持往前推。以FMG作榜样,与三大矿山一家一家谈。毕竟,统一进口价有助于铁矿石价格稳定,对钢厂与矿山都是好事。

另外,中国对FMG采购2000万吨的承诺,也非常明确地表达了中方对“以量换价”的想法。随着中国内部谈判主体的整合力度加大与利益一致性的增强,相信在以后的谈判中会有更多的矿山享受到“以量换价”的优惠与照顾。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FMG,就会有第二个。

当然,此次谈判中,中方有得到也有付出。这样的付出也让国内不少分析人士与媒体深感不安。FMG以3400万美元的小小代价,获得中方55-60亿美元的融资承诺,到底是谁赢得了这场谈判?

我们不清楚中方对融资方提出了什么样的条件,也不清楚FMG可以接受的融资条件的具体内容,相信中方明白此次FMG让步的财务付出。(记者董文胜)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铁矿石谈判中国价格将使中国少付3500万美元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中国省3500万美元
FMG就铁矿石价让步 可获中方55亿美元融资
铁矿石谈判中国价格将使中国少付3500万美元
中钢协:谈判结果有助稳定铁矿石和钢材价格
中钢协:与力拓等公司铁矿石谈判仍将持续
铁矿石谈判破“僵局” 三大矿山或“不屑”追从
与FMG铁矿石价格敲定 国内钢价影响不大
图片新闻: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