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撤离致股市暴跌 A股重回"2"时代? 2600至2800点止跌 -中国1年来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债 仍为最大持有国 减持251亿美元 -中国东北西北390万人因旱灾发生饮水困难 -台湾126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首页>>政策解读
国务院发文要求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冯雅)国务院扶贫办和农业银行近期联合下发《关于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的意见》,要求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促使其健康发展,带动贫困地区主导产业发展和贫困农户稳定增收,确保如期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目标。

《意见》强调,各级扶贫办和农业银行应加强协作,促进扶贫龙头企业健康发展,并从切实加强领导、明确部门责任、建立协调机制、强化项目监管以及加强宣传工作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产业化扶贫是扶贫开发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实现扶贫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而扶贫龙头企业是产业化扶贫的主力军。《意见》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的重要意义。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就是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扶持。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也就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扶持,也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

扶贫部门和农业银行有着多年的合作历史,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意见》指出,要根据扶贫开发新形势,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努力探索和创新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健康发展的新机制。

当前要从三方面起步,开展金融合作。一是在坚持以往省、县扶贫办向农业银行推荐项目、农业银行“自主选择、独立评审”做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筛选扶贫龙头企业和项目的新机制。二是国务院扶贫办与农业银行共同开展“金融参与、连片开发”试点,探索金融与扶贫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机制。三是紧紧抓住初级产品加工业和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由沿海发达地区向内地欠发达地区、由东部向西部、由城市向农村转移的历史机遇,创新服务机制,加大信贷支持,促进农业企业更多、更快地向贫困地区转移,带动特色主导产业发展。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河南31个县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试点县
陕西省表彰30个扶贫互助资金试点优秀村
山东:将残疾人纳入技能扶贫计划
全国农垦扶贫开发工作效果显著 已取得四大成效
山东省再招万名技能扶贫生 首次招收残疾学生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青海累计中央财政扶贫资金逾6亿
苏有朋任扶贫大使 义捐义卖支持慈善行(组图)
广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低收入人口少80万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