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教育部统计在职博士生人数 杜绝擅改数据 中职教育今年扩招50万 -地方为争取财政支持 弃经适房转建廉租房 房地产成为巨大吸金池 -青藏铁路查出"问题"发票 涉金额1.28亿 培训业首曝"商业间谍"案 -中国造船接单占全球7成份额 欧盟三周内对中国产品发5起反倾销 -众多证监会官员忙下海 空降基金公司当老板 曝十大IPO造假公司 -新能源规划预计年内制定完成 节能环保产业5年投资需求4500亿 -工伤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结束 昆明拟将保障新闻监督写入地方法规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首页>>产业经济
民航业2份半年报出炉 航油期权左右航空公司盈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A股市场的民航业两份中期年报日前同时推出。作为即将整合为一体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东航”:600115)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上航”:600591),一家盈利一家亏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航油期权合约形成的账面公允价值变动左右。

ST东航发布的2009年中期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ST东航营业收入为174.9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8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1.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72亿元。

报告期内,ST东航国内航线收入为120.7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54%,占营业收入的69.01%。国际航线收入为44.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2.65%,占营业收入的25.70%;港澳台地区航线收入为9.2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92%,占营业收入的5.29%。

与此同时,*ST上航发布的上半年业绩则显示,受累于货运量急剧下降导致的货运公司亏损,公司上半年净亏损9129万元,同比降1140%。

*ST上航称,虽然客运市场销售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运输需求特别是货运收入及货运量的急剧下降,使得公司的货邮运量和运输总周转量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16.6%和0.21%,特别是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上半年发生亏损高达约2.59亿元,对公司合并净利润造成约2.55亿元的负面影响。

在中报中,ST东航坦言,2009年上半年,世界经济由于金融危机造成的衰退仍在持续,将成为航空运输业最为困难的一年。但是,为什么ST东航会盈利11.74亿元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完全是受航油期权合约形成的账面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影响。

不过,由于2009年上半年有实际交割的期权合约,ST东航因此带来的现金损失为12.89亿元。

*ST上航上半年仍未扭亏为盈,净利润为亏损9129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6.79亿元。*ST上航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合计为5.87亿元,其中包括3.1亿元的政府补助、1.14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8亿元的营业外收入以及部分非流动资产处置的损失。(记者 方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民航局:民航业一季度将扭亏转盈
民航业旺季集体亏损 谋求“自救”缓解资本压力
5月份全国民航业首现年内负增长 汶川地震影响大
民航业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概况(来源地/区位分析)
东航首次表态考虑中航新方案 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南航董事长刘绍勇首次回应中国民航业重组问题
"东航竞购案"另一面:民航业"二度重组"声渐起
5月国内民航业实现盈利 国际货运量大增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