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保基金7月大举撤离深市 主力资金开始撤离 股市仅两成人赚钱 -内地重症甲流患者医药费日均万元 疯狂英语集训营一学生被确诊 -台湾133人因莫拉克遇难 马英九称负全责 大陆救灾物资运抵高雄 -中钢协将宣布重大事项 或公布铁矿指导价 -"莫拉克"重创台湾 估计逾500人遇难 大陆积极准备提供救灾物资 -财政部建议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 商业银行信贷不会急刹车 -总工会:企业改制未经职代会通过则无效 国企入房地产行业引异议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预计9月召开 共115家企业进入创业板审核流程 -人保部:工资指导线下调符合地方经济发展 08年4万中国人入美籍 -靖国神社成日本选举焦点麻生可能不参拜 前首相小泉和安倍参拜
首页>>宏观经济
用电量增速加快 国民经济向好凸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更加坚实,国民经济向好凸显。”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7月份电力数据后,多位分析人士做出如此判断。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7%,比6月份1.4%的增速明显加快。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用电量增速有望持续加快,全年电力需求增幅有望达3%。

电力数据释放乐观信号

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3420.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10.9%。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3.35%,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8%,第三产业与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6.37%、17.73%。

“电力数据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7月份电力数据说明宏观经济确已企稳。下半年只要煤炭价格不出现大幅度上扬,用电量和发电量走势会越来越好。”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表示。

实际上,去年10月份我国用电量首度出现负增长,在连续数月负增长之后,今年6月份终于转“负”为“正”。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的同比增幅达6%,与6月份3.59%的增幅相比,增速持续加快。

“这是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一个有力佐证。”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胡兆光说,从去年8月到今年7月的一年间,我国用电量数据走出一道V字形曲线。今年7月份的电力数据不但维持了V字形增长态势,而且增速不断加快,这显示出国民经济持续向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朱敏认为,电力数据说明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正在巩固。作为经济发展势头标志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增长,也说明了经济发展的形势将进一步趋好。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527小时,比1-6月提高421小时。

政府投资效果显现工业用电量增速加快

“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70%以上,是电力数据的一个重要的指标。”胡兆光分析认为,支撑7月份全国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就是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用电量的增长。

数据显示,7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为2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8%,与6月份1.44%的增速相比,增速几乎扩大了一倍。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增速3.28%,但轻工业用电量依然负增长。由于重工业在工业中所占比重大于轻工业,因此工业用电量整体增幅依然较快,同比增幅2.67%。

“由于重工业企业多数是投资型的,对经济危机的反应非常敏感,一旦需求发生变化,重工业企业的生产马上就会有反应。”

江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戴磊告诉记者,由于政府投资对经济回暖的刺激效果已经显现,直接导致投资型企业开工率的提高,因此重工业行业的用电量能够有这样明显的增长。

戴磊同时表示,与重工业相反,轻工业对经济危机的反应相对滞后。轻工业企业主要是消费型的,受投资拉动的作用不明显。此外,我国进出口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经连续数月同比负增长,这是造成轻工业用电量负增长的又一重要原因。

经济向好隐患犹存

来自国家电网电力生产旬报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上旬国家电网公司统调范围内全国日均发电量110.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依然延续增速加快的态势。而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发电量增幅将达9%,全年电力需求增幅有望达3%。

“未来5个月用电量增幅会持续扩大。”胡兆光对全年电力需求实现3%的增长抱有信心。但是,他同时提醒说,这一轮经济向好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拉动的,未来依然存在风险,特别是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较大。如不能挤掉这些泡沫,将会给未来经济保持向好带来很大隐患,因此目前仍然不能掉以轻心。

对于下半年用电数据及经济的走势,戴磊说:“第四季度我国出口的负增长应该能够消除,这对下半年轻工业用电量的增长将会有积极作用。但是政府投资的持续性、投资力度以及私人投资能否真正启动将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风险所在。”(记者 王莉 实习生 袁洁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应对气候变化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家统计局: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央行报告:二季度国民经济恢复速度超过预期
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二季度GDP增长7.9%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回升态势不稳定格局不平衡
刘延东:生物产业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08年宁夏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商务部官员:4、5月份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好于预期
图片新闻:
中国首份省市区生态文明水平排名出炉 北京居首(榜单)
175件国礼现身国家大剧院 见证中国外交历程
更多 >>